星期三, 九月 17, 2008

胡涣:听霓阁夜话(1)

方:很喜欢这灯火初上之时。这真是一天最美的时刻。

含:世界在你眼前退去,你完全拥有了自己。

方:可惜这耀眼的城市灯火遮蔽了所有的星星,要不然这晚上还会更美。

含:想起了多年前塞北乡村的深秋之夜。那是我一生中见到的最多的星星。连向来朦胧的银河都轮廓异常清晰,横贯天顶,一直延伸至大地的两极。

方:那该是何等的瑰丽!可惜我从来都没有亲眼看见过银河。

含:我想亲眼看见过银河的人是越来越少了。不过,既然看不见天上的街市,那就来欣赏眼前这人间的街市吧。

方:但这酒绿灯红让我感到的是躁动和无奈,不是在星空之下的那种平安。

含:如果你只能在星空之下才能感到平安,那么你的平安是脆弱的。明天当你挤入上班的人流时,你的平安就会被挤得粉碎。

方:我承认,的确如此。在大自然中找到真正的平安不过是一种逃避现实的空想而已。

含:所以平安只能用心,而不能用腿去寻找。

方:老子说“其出弥远,其知弥少”,以前我很不以为然,现在看来还是有道理的。

含:如果你把“知”理解为一般的知识,那么这话有问题。但如果把它理解为智慧,这句话就是伟大的真理。

方:这么说,自然之美并没有什么伟大的意义了?

含:大自然之美是不可穷尽的,但是欣赏她需要资本。正如爱默生所说,伐木工手中的树和诗人眼中的树是不一样的。说实话,那个秋夜里银河的瑰丽给我的印象仅仅在视觉上,而不在心中,因为我那时还没有欣赏的资本。

方:资本?

含:这种资本就是自由。

方:但我觉得我并没有什么不自由,但好像也不具备你说的这种资本呢?

含:你似乎不受制于人,但这还不是一切。你不是说,这酒绿灯红让你感到的是躁动和无奈吗?是这些欲望和情绪控制了你,让你无法找到平安。

方:人会受制于自己的欲望和情绪?

含:是的。你受制于它们,它们又被你所置身的这个世界所控制。世界就这样控制了你。

方:有意思。怪不得大家都哀叹“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呢。

含:野蛮社会用看得见的锁链,而文明社会用看不见的锁链来限制个人的自由,让他们“身不由己”。

方:好个高明的锁链愿闻其祥?



[打印]


胡涣 评论于:2008-09-02 13:44:29 [回复评论]
谢谢罢了兄。托翁说的有道理。

威廉.菲尔普斯(不是那个游泳冠军)曾说:人应该像运动员准备比赛那样为快乐作准备。
罢了 评论于:2008-09-02 12:54:08 [回复评论]
其实,做任何事情都需要能力与条件, 譬如“方”在欣赏灯火初上的美色时,需要有两个条件与一种能力:衣食无忧、健康平安与欣赏的能力。在生活线上挣扎、被疾病折磨的人是很难有这份奢侈的心情,没有读过书的人更不会有这种小资情调。

想起了安徒生的童话,也想起了老托尔斯泰对安徒生的感谓与评价。老托尔斯泰认定安徒生是孤独的,因为孤独的缘故,他才会写这些充满幻想的儿童读物。 老托尔斯泰说:“他以为儿童比成人有更多的怜悯心,这个见解是错误的。儿童对什么都不会怜悯,他们是不能够怜悯的。”

虽然老托尔斯泰这段话有些绝对,但也不无道理。 做任何事情都需要能力与条件,感叹与享受也如是。 人若是真能领会到简单就是丰富,平凡就是快乐之真谛,那么他们就离天堂不远了。

又是见仁见智。哈哈哈。。。


胡涣 评论于:2008-09-02 06:26:52 [回复评论]
回复常德浩的评论:
你的话让我想到了人能不能救自己的问题...
常德浩 评论于:2008-08-28 15:05:25 [回复评论]
"但我觉得我并没有什么不自由",许多人都是这样想的。说明对于自由的认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真正认识什么是自由之前,人一定是不自由的:-)
胡涣 评论于:2008-08-28 05:45:57 [回复评论]
谢谢!不过不要抱太高的期望值~~~
雨飞 评论于:2008-08-27 08:24:33 [回复评论]
云雾霓照天
仙山琼阁间
静悄夜深沉
呢喃话非浅

愿闻其详......

-------------------
编后随笔:

‘知足者常乐’~~~ 也是一句说说容易,做着难的话。
‘自由’应该也是一种感觉罢?
好像‘幸福/痛苦’也是一种感觉。
可当它成为一种追求的时候,似乎就变得遥不可及了~~~

世上那有不变的感觉呢?
抓住就好,享受一刻是一刻~~~好像中秋的月亮。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8&postID=32255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