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五月 10, 2009

quinster:彩原漫笔

石化森林公园(Petrified Forest)是由北南两部分组成。南部是石化森林,是整个公园的最主要景观。北部是彩绘荒漠(Painted Desert),却是我的最爱。

走入石化森林公园,可以看见到处散落着的松林化石。亿万年前,这里也曾是郁郁葱葱的森林- 恐龙的乐园。但随时光流逝的是恐龙的咆哮和奔跑的脚步声,只剩下这一段段外表和纹理看起来和树木一般无二,却坚如岩石的化石木。松林化石外表带着树皮和年轮,就象是一个串动的记忆,纪录着一个曾经鲜活的生命,摸上去却冰冷如水晶般光滑。虽然经历了无数的风雨,但展现在人们眼前的还是钻石般的炫目光彩。

公园的北部是彩绘荒漠,由于土壤中的氧化铁和氧化铝沉淀速度的不同以及空气的作用而形成了分明的层次和亮丽的色调。当你从南到北横越公园,你会情不自禁地为眼前的色彩而惊叹:虽然这是一个漫长辽阔的丘陵和恶土,虽然这里只有贫瘠和苛刻,但却仿佛是一道铺在大地上的彩虹 - 红橙黄绿青蓝紫。在这片荒漠,炎热干燥的风和短暂雨季的水塑造出无数的丘陵和缓坡。放眼望去,一弯弯优美的曲线,犹如动人的胴体,丰韵起伏。暴雨年复一年地冲刷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却未能冲淡土丘的颜色,荒漠色彩依然艳丽,山丘曲线依然动人。

置身于此,感受最强烈的就是寂静。而在寂静中保持沉默需要勇气,我禁不住幻想出某些声音来填补这完美的空缺。第一次和这种寂静相遇,会让人恐慌,嚎叫,甚至神经质地大笑,企图掩盖心中的紧张和绝望,但往往适得其反。倒不如静静地坐在土丘上,等待身体,心灵和荒漠变得同步,等待感受荒漠那种特有的空寂的嗡嗡声。

风渐渐减缓和消失,时间充实了心中的空洞。我眼睛看到的细节和自己的想象开始混合,再分不清什么是现实什么是幻想。我越想记住那各种独立的色彩,细节以及那种种心灵的感受,记忆却越离我而去,很快便变成了一幅印象画。在那一刻,彩绘荒漠已变成精神上不可分离的一部分。我开始能听见自己的身体,呼吸变成风,心跳就是时间的唯一见证。心中由衷地涌起一股神圣的感觉,充满对这片土地的崇拜,丝毫没有亵渎和怠慢的杂念和能力,因为人类太渺小,生命太过短暂。虽然在这里看不到其他生命,但生命的印记却无所不在。

荒漠时刻在锻炼我们的耐性,她问我们是继续往前走,回头还是就此停止?

(图片都请到原址去欣赏吧,连接如下:)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3&postID=2054




泉水 评论于:2009-03-02 14:20:49 [回复评论]

荒漠惊艳。在寂静中保持沉默,在沉默中勇敢决定,继续往前走,不走回头路。往前走,会有不同的风景。

生命短暂,生命无法停止,更无回头路可走。
激流中不进则退。险恶时以退为进。
罢了 评论于:2009-03-02 13:46:19 [回复评论]
“ 串动的记忆”, “大地上的彩虹”,多么形象的描写!“置身于此,感受最强烈的就是寂静。而在寂静中保持沉默需要勇气。。。。等待身体,。心灵和荒漠变得同步。。”好优美 深沉的文字!在寂静中保持沉默确实需要勇气,习惯了在喧闹中生活的我们,对过于寂静有一种恐怖感,仿佛在这寂静中,所有的生命都停止了。于是,我们有一种 很想搞出一点声音来的冲动,以此来驱散孤单无助的感觉,以此来证实我们的存在。 人们常说,坚持就是胜利,当你战胜了心中的恐惧,越过自己,达到“心灵和荒漠同步”的境地,那么,你就能感受到大自然所能赐予你的,最至高无上“天人合一 ”,真正极致的美。

世上万物相通,人生路上,我们也常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是继续往前走,回头还是就此停止?”许多时候,人们不是对自己信心不足就是过于美化。所以,人们 对自己未来的设计经常是不准确的,因此,停顿成了人生的必需。人生如果没有停顿,那这个人生一定是粗疏而没有质量的。 因为有了停顿,才会有醒悟。

人终其一生,都是要自己走的,难得在自己走的路上,有一个陪伴者。这个陪伴者可以是人,也可以是自己倾心的东西。人在这个世界上太短暂了,能真正不为别的 诱惑而生活,只为自己心的召唤而生活,那才是真正的人的生活。 从这一点来看,quinster是幸运的,因为他不是为诱惑而是为自己的心而生活;因为在路上,他有自己倾心的东西陪伴着。 我们也是幸运的,因为有quinster的佳作与美文陪伴着我们,在这个充满诱惑,过于现实的世界里,他给了我们一块洁净温暖的地方。 谢谢你,quinster!

breezebrook 评论于:2009-03-02 16:59:48 [回复评论]
人生路上有你相伴
我满眼都是
海的蔚蓝
森林的清凉
天空的浩瀚
寂寞也变成永恒的向往

人生路上有你相伴
雪地不再冰凉
荒漠不再伤感
孤独不再登门拜访
我听到的全是心在欢唱

果果儿 评论于:2009-03-02 15:55:13 [回复评论]
Quinster生活在一个与众不同的奇异的世界里。他的照片带给我无穷的想象空间。比如第四张左中部的那些金色的小点就象是长着金色翅膀的天使挥着金色的魔棒把岩石都染了色后在天空中飞舞留下的痕迹。
山菊花 评论于:2009-03-02 15:50:39 [回复评论]
赫,这回偶可以偷个懒了~~~前年正好写过一篇化石,蒙城里的美女作家曾宁青眼,曾推荐到侨报发表过,先翻出来现眼,回头找个曲子再收入‘画中有诗’:

化石

静静地,你躺在我面前
好象那一出口就凝固的诺言
黑暗中,你冰冷了几亿年
看那些许过诺的心
一次次的沧海又桑田

我用目光清扫你的骨缝
试图采集一点点
侏罗纪的阳光
记忆的风轻轻吹过
日子的沙粒层层剥落

记不清你的世纪
有没有颜色
只知道天很高
高高的天上没有飞鸟
只有云朵在飘摇

只记得水很深
海百合的手像那相思的藤
海豆芽拱出寂寞的沙
珊瑚虫用骨头码着历史
往复梭巡的,是无聊的菊石花

这一切应该很遥远
朦胧中,感觉就在昨天
我挣扎着走出梦境
又看见你
静静地,横在我面前

一只陌生的鸟熟悉的飞过
深情的唱起下个世纪的歌

鸟儿呀
请把我的微笑带走
用心包裹你的誓言
让它万年亿年之后
仍是湖水般的温柔

clearskies 评论于:2009-03-02 19:43:28 [回复评论]

Colors by Age

while most colors
are fading with age
but here---
colors are painted by age
bright and shine
in a place
barren and harsh

青青小河 评论于:2009-03-03 07:10:28 [回复评论]
quinster 和大家早晨好!

quinster 的作品和文字, 总是给我带来极大的心灵震撼, 一种超级享受。

当我看到第一张时, 我一下就愣着了。 感觉它像一个久远的古战场, 有一种深深的威慑力量。

第二张好像一朵盛开的烟花, 绚丽而多彩。 那一圈圈的年轮, 告诉我们它曾经是棵有生命的参天大树。而岁月的风霜将它演变成一块斑驳如玉的美丽化石, 永恒地记录下了曾经的风采。

非常喜欢第四张的色彩。 整个图给我一种江河汇成大海的错觉。

虽然一声谢不能代表我的敬意, 但我还是要说声: 谢谢quinster!
罢了 评论于:2009-03-03 06:25:47 [回复评论]
同志们早上好!今天我六点就到办公室了,很卖力吧,哈哈哈...

第一张:生命的截枝
第二张:血染的风采
第三张:流动的起伏
第四张:瞭望与等待
第五张:不变的石心
breezebrook 评论于:2009-03-03 04:59:02 [回复评论]
第5张 - 蘑菇炖小鸡。
泉水 评论于:2009-03-03 01:12:10 [回复评论]
慰问奋战在美国大雪暴里的兄弟姐妹们!最后一张看着像豆沙包。

第2张,先抛光,再用灯光一打,奇美。

第四张,我喜欢大地铺满画面的饱满,右下角是首次发现的美国古钱币,可用于挽回经济危机。

流沙随风 评论于:2009-03-04 10:03:58 [回复评论] 彩原漫笔

白云下的空寂
不是没有风的呼吸
不是没有沙的舞技
而是除了风沙卷起
却吹不着
一粒微小的草棘

荒漠里的贫瘠
不是没有彩的艳丽
不是没有虹的欢喜
而是除了彩虹架起
却摸不着
一丝生命的足迹

彩原漫笔
倒翻历史
透过赤橙黄绿青蓝紫
曾经的辉煌
弥漫于空寂的天际
浸透在贫瘠的土地

探到谷底
就燃起了希冀
深涧的表面平静如止
下面却永远激流遄急
生命既然可以消逝
生命也会猛然崛起

泉水 评论于:2009-03-05 11:21:31 [回复评论] 回复clearskies的评论: You are so beautiful!

这块圆石算生日礼物吧!

QQ原文:“不知具体在何时因何故,我脑里有了这么一块石头 - 一块梦寐以求但又形象模糊的石头。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寻找它,虽然每次去都找到不同的圆石,但始终没有找到我心中的那块石头。更神奇的是哪怕是同样的圆石, 在不同的光线下也会展现出不同的风采,那么我的石头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当我又一次来到约书亚树公园,心中充满了疑问。我试图把它描绘给这里的管理人员,一位叫Bill的老人(这可不是一件易事),他耐心地听完,笑笑道:"你 描绘的是一个很美的图画。但我并不知道这块石头具体在哪里。这个公园有几百万的圆石,你一定能找到属于你的那块,重要的是请享受寻找的过程。" 这番话让我沉思,这些年我已隐隐约约地意识到我所苦寻的石头也许并不存在,我要找的也许并不是石头,而是一个梦。我们每个人都在寻找,寻找心中的石头。有 人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有人一辈子也不知道,但大家都在寻找,从未放弃。我想只要坚持,在这寻寻觅觅之中,一定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梦。

带着释然的心情,我又踏上了寻石之路。”

写得多好啊,我不知道他要找的圆石是怎样的,只想告诉大家,这样的圆石是存在的,不要放弃心中的梦想。

泉水 评论于:2009-03-05 11:32:58 [回复评论] 《新石头记》续-
很高兴地发现了罢了的题词:“不懂摄影,但喜欢你作品中色彩的反差与张扬。 作品中的天空、大地、时间、生命、石头,让我感到有些彷徨,不知不觉中,在里面走失了。。。

石头是苍穹覆盖下大地的一部分, 它是天地归形之物,它有着异凛灵性。《礼记》云:“凛气归于天,形魄归于地”;所以,这些“聚天地之灵气,化日月之光华”而成的石头应该是有生命的,它们 记录着时间长河里在它们身边所发生的一切,如果你与它们有缘,它们就会告诉你。 我听到那块曾经沧海的石头说:在波涛与阳光触及不到的地方,在我生命的隙缝里,在细碎的砂砾之间,曾经长满了蔓藤水草;它们是我过去年代的见证人,它们温 柔地保护着那些过去,那些曾经的碧绿与年轻。 。。。

很久以前,我也在寻找我生命中的石头,我的足迹是一堆乱麻,而且常常南辕北辙,无法判断是对是错。 我发现,有时候坚持可以成为一种非常危险的力量,在坚持的惯性中,我伤痕累累。 后来,我对自己说,还是做一个不问去哪里的旅人吧,享受冒险的过程,不必知道在过程中会发生些什么,也不必知道结局,就像一缕随风流沙。

这些石头身上有一种落寞美,流淌着一种沦陷似的自然,无悲无喜地看着时光流逝,仿佛在告诉我们:生命不过是刹那芳华。是啊,我们的生命就像河中的台阶,河水一天天从我们身边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退下,而我们的生命也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变得衰老。。。。”

写的多好啊!只是最后一段,我怎么没看见呢?在这一集石化森林和彩绘荒漠中,我同样没看见他说的落寞美,反而是灿烂的生命的印记。

还是罢了 评论于:2009-03-05 12:30:34 [回复评论] 哈哈哈。。。我有过“苦大仇深”吗?我怎么不记得了?我呢,该干吗干吗,常常也不干吗,一点都不神秘复杂。

能得到果果儿同志的表扬,“还是罢了”我很荣幸啊!也许“还是罢了”写的东西都比较真实,所以相对来讲,也比较容易引起别人的共鸣。 “真实”的原因是,还是罢了”骨子里是个悲观的人物,因此不但他自己需要说实话,也需要说实话的朋友来陪伴他,否则生活将更加乏味无趣。 还生活教会了“还是罢了”仁慈,“还是罢了”也学会了如何拖延生活。 所谓的“拖延生活”,就是不只争朝夕、目标明确地生活,而是顺其自然、简单自在地生活。 一般而言,人到了危难的关头,才会变的最实际最单纯。那个时候,人们只一门心思度过难关,其他倒也想得不多了。 我呢,不需要用危难关头才会少想,平时就很单纯。 有一句话说得好:“福莫大于无祸”,一个人若真正能从理论与实际上领略这句话时,那么,他就“得道”了。

能和QQ做“soulmate”很荣幸,当然,我还需要不断努力才能做得更好。

要去开会了,回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