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三月 29, 2008

五千集:拉萨骚乱


拉萨骚乱和比约克上海演唱会喊藏独是巧合吗?(图)



450) this.width=450" src="http://www.youtube.com/v/DLKM06AzSfI&hl=en" type="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wmode="transparent" height="355" width="425">

朋友
A是个赶时髦的人,上海的外国歌星演唱会十有八九有她的影子。月初冰岛很有名气的女歌手比约克(Björk)在上海演唱,A自然也成了座上客。前两天拉萨骚乱,脑子一向转得快的A听 到消息马上给俺来了个电话,问俺有没有可能比约克在上海演唱会时在唱《宣布独立》一歌时口中对“西藏”念念有词是在给西藏搞骚乱的人传递什么开始行动的信 息?这到是个新猜想,虽说现在资讯那么发达,西藏也并非什么禁地,靠一个歌星在开演唱会时传递开始骚乱的信号的可能性应该是极低的,但俺还是收索了一下各 方评论。俺看到国内其实还是有很多人把这两件事联系在一起,可在英文媒体或blog里并没这方面的猜想和联想。俺昨天和A讲这个可能性不高,她马上在电话那头大声发问:既然不是发信号,那西藏独立不独立和一个冰岛女人什么关系?

这到真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


许 多人在西藏的历史上纠缠不清,一方要去证明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一方要去证明西藏从来没有被中国好好管理过。其实要把西藏问题从历史里找解决的答 案,那完全都错了。中国有国家的清晰概念,领土的清晰概念,主权的清晰概念是在十九世纪中叶以后。当然俺在这里讲的所谓“清晰”概念,也就是当代从西方引 进的国家,领土和主权的概念。中国以前这方面的概念有,但不是这样的。以前根本没有国界。今天俺占领你一城,明天你攻下俺一池这些在当代有可能引起大规模 战争的事情是经常发生的。中国的皇帝又是治天下的天子。在皇帝老儿心里,天下全是他的。这些都和咱们现在讲的国界啊,主权啊,国家啊是两码事。话虽这么 讲,一些事实还是有迹可循的。


首先,在十九世纪中叶以前,在中国自己都没什么国家概念的时候,西藏是顺从中国的皇帝的。你要咬文嚼字去讲顺从不一定就是你的领土,那是你的事情,因为那时连皇帝也不知道他管的“领土”有多大,西藏人就更没概念了吧。


其 次,在十九世纪中叶以后,中国开始有了现代意义的国家和领土概念。从那时候起,西藏就一直是中国的领土。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允许了西藏很大的自主权,但毕竟 从任何角度来看,这段时期,无论是晚清,还是民国,还是人民共和国,实质上是拥有西藏的领土权的,虽然这个领土权的定义也是在变化中的。


西 藏之所以成为一个问题,其实俺觉得这些中国自己内部的问题并不是什么大问题。西藏的大问题是西方一直对她的虎视眈眈。英国占领南亚时对西藏一直有企图,俺 觉得主要看上西藏的是西藏未知的资源。限于当时的条件(其实现在都很难判断西藏到底有多少资源),英国并没有大规模占领西藏,但制造了好几起在西藏边境上 的事端。有机会,帝国主义就会想方设法占领更多的领土,这是殖民时代的普遍做法。在后殖民时代,各个国家就象中国一样,国家,主权和领土的概念越来越强力 越来越清晰,这时当年殖民时代的一些遗留问题就造成了大规模冲突和矛盾的源头。虽然限于南亚和中国的国家领土意识越来越强,英国(和后面接收帝国地位的美 国)对西藏的贪婪只好越来越淡薄,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欲望和遗留的问题还很严重地在今天存在。


如 果在殖民时代,侵略的借口是帮助开发,搞共荣,那在后殖民时代的干涉别人内政的借口就是民主自由了。民主自由绝对是一样好东西,就象贫穷中的人民听到富裕 共荣一样。问题是出于什么目的。你关心中国人民包括西藏人民的民主自由人权,俺觉得没什么不好。但问题是在和西藏这样有着非常复杂背景的问题中,如果也只 是民主自由人权,那俺是很怀疑你用民主自由人权的动机的,你也很快就会引起象俺朋友A那样的普通中国人的反感。


西藏问题尤其如此。俺一直怀疑那些要求西藏独立的人打出“Free Tibet”标语时是否知道他们在讲什么吗?俺相信民主自由人权适用人类每个角落,但你要俺相信那些拜达赖为神的西藏人也是因为要民主自由人权而才要求从中国独立出去,那俺还真不敢苟同。


在这上面无不看出背后西方的影子。回到比约克。她作为西方社会的一分子,她被灌输的西藏的情况是这样的:1.中国入侵了西藏(大概是指59年的事情吧)而且占领了西藏;2.中国是个没有宗教自由和政治自由的国家。这两点你会发现在西方社会里深入人心。他们没有兴趣和时间来了解西藏问题的很复杂的背景和中国很复杂的社会历史背景。从后殖民时代,特别是二战后的冷战时期开始,西方人,特别是深受二战之苦的欧洲人,对反战和民主自由是独有重情。


非 常明显地,西方人的理解和西藏的具体现实和事实有很不相符的地方。这些增加了西藏问题的复杂性,当然也就是为什么象比约克那样的一位歌手会在上海宣扬西藏 独立的原因。虽然象比约克那样的几乎也是可以教育好的群众,但这也看出,中国在西藏问题上要想得到西方社会的理解大概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要最终把头疼的西藏问题解决,很大程度上是要检讨自己的西藏政策。伟大领袖时代的胡搞就不要去提它了,连汉人自己都被糟蹋得一无是处,就别提什么少数民族。他老人家宣称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也许要到后代把西藏台湾新疆问题都搞定了以后才可以真正站起来。


俺觉得西藏政策要从两个方面来考虑。


一是文化经济政策。听西藏领导经常讲,自59年 开始,中央投入了多少多少钱在西藏,西藏建了多少多少公路和铁路,西藏人民的平均收入增加了多少多少。。。俺一直怀疑这些是否是西藏人真正需要的。是的, 这些是汉人追求的经济目标,钱多多,经济条件越来越好,但这些也是西藏人追求的吗?西藏人也许更关心来世的幸福多于今生的经济条件。不光是信念的问题,这 也牵涉到一个经济感觉问题。当你建了更多的公路铁路时,更多的汉人进入西藏去赚钱,汉人又是很会赚钱的一类人,这些建设是否会让西藏人觉得汉人是越来越富 了,可西藏人却越来越穷了,甚至觉得是汉人在经济侵略西藏呢?


二是所谓的少数民族优惠政策。这些优惠五花八门,譬如多生小孩(导致现在的少数民族比例从50年代的4%上升到现在的9%), 譬如限制汉人迁移到少数民族地区。这些政策到底起了多大好的作用,俺是打个问号的。这些政策,讲到底是中国人好面子,怕外国人讲咱们中国怎么欺负少数民族 而定出来的一些硬政策,也是面子工程。要怎么面对少数民族,中国也还真该细心地想一想。譬如藏族,这不是一个好相处的民族。俺去云南丽江,问当地的纳西族 人,问他们能否和别的民族通婚,他们讲他们可以和任何民族通婚,但不能和藏族的通婚。这是他们祖上传下来的规矩。一个不易相处的民族,你又不得不和他们相 处,这就是一个非常值得中国深思的问题。也许中国应该参考一下美国对付印第安人的政策,也许。。。


就让大家每一个人来头疼这个问题吧。毕竟西藏问题是个会长期存在的问题。


[打印]


秒秒 评论于:2008-03-19 13:22:15 [回复评论]
说得好,战洪图朋友!那些说臧人是多么痛苦的人,真无法说服人。现在的西藏人没有奴隶主挖你的眼睛剥你的皮,你不痛快了还敢抢银行!(哈哈那叫犯法了)

说生活动荡,谁喜欢哈,那是一个人人生发展过程中的基本的一个感觉。我们都在心理上经历过挣扎。那是青春躁动期!过后就好了。别强往好人身上安放罪名。
butdie 评论于:2008-03-19 01:24:28 [回复评论]
回复东北老蔫儿的评论:

暴力是恐怖的,每个生命都是珍贵的

1.藏人示威;
2,中共暴力镇压;
3.藏人暴力反弹,对象是汉人回民的平民;
4,中共大规模军事镇压;

我们需要学会如何避免类似悲剧,需要公开检讨。共党驱逐一切独立媒体,封锁youtube.中共的野蛮在1989年的拉萨和北京是有目共睹的。
钢球 评论于:2008-03-18 17:44:02 [回复评论]
战洪图是好样的,啊列克和butdie你们的说法不对吧?
钢球 评论于:2008-03-18 17:26:47 [回复评论]
"苹果日报''真操他娘的,凭甚么说拉萨的动乱与藏独无关?难道你有根据吗?或者说是与你有关吗?
东北老蔫儿 评论于:2008-03-18 11:09:27 [回复评论]
喜欢五千集兄的文章和论理。虽然并不完全赞同所有的说法。先随便说两句。等赶明儿有空儿在说。

很赞同第三的基本精神。

达赖的不寻求藏独和试图和中国政府接触的公开化大约20年都不止了。在欧洲,美国甚至在北京都有接触。特别是前两年的松动。本来对西藏的未来看好。这一来,俺觉得西藏的前途不知会怎么样了。

听说这次事起于部分僧人的和平示威,以纪念被“占领”周年日。但被拘。不知是否属实。

暴力打砸抢属犯罪。当然要管制追究当事人责任。

阿列克 评论于:2008-03-18 08:06:42 [回复评论]
我只是讲战洪图
butdie 评论于:2008-03-18 07:29:22 [回复评论]
回复lianggeren的评论:

言重了,觉得阁下发言相当理性,所以才敢吹毛求疵作些提醒。

很多人的言论我看了是不敢评论的,没有理性,哪来网上交流的基础呀?

达赖喇嘛是位可敬的人物,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坚持和平抗争路线,现在由于共党持续的蛮横残暴,达赖喇嘛的和平路线遭到严重讨论,如果达赖喇嘛下台,西藏问题可能东突化,对汉人藏人都是灾难。
lianggeren 评论于:2008-03-18 05:03:03 [回复评论]
呵呵。。。不小心踩地雷了。。。从来也没有觉得有人是网评员之类的,只是觉得别埋没了人才。
还是那句话,应该对话,而不应该是弹压。
还有,艺术应该是有想象力的,活得那么累,连艺术也只能歌功颂德???
现在最不好过的应该是胡锦涛和达赖喇嘛,(CNN?我看他们忙美国大选和经济衰退还来不及呢〕。还有五个月,应该怎么办?当然,89年平定西藏骚乱是胡的政绩--继续镇压?
达赖喇嘛也受到内部激进派的批评,认为他的中间路线几十年没有成果。。。而共产党对他的评论就不谈了。。。文革语言而已。
相对与新疆和台湾问题,西藏问题还不是最棘手的呢。如果我们是开放思维的民族。当然,共产党对汉民族也大开杀戒的,更何况是少数民族 --六四的时候,不是也是暴徒,一小撮和海外反华势力破坏吗?你把当时电视台的新闻在看一遍,改改日期地点就成了。”一小撮“人都有病,招惹拿枪的军 人????
毛氏主席不是也喊过:达赖喇嘛万岁吗?他懂历史,知道我们一直是如何与西藏相处的。

阿列克 评论于:2008-03-18 01:42:08 [回复评论]
战洪图 立新功?你个贱货你在这上窜下跳,目的也太明显了吧?
老百姓谈谈自己的看法,你却时刻严防。99%德人都没去过西藏,丢了是政府无能,血腥镇压是政府残暴。。。。。


紫萸香慢 评论于:2008-03-17 23:43:55 [回复评论]
我 是汉人,可我很汗颜我们民族对待其他民族的态度。我在成都住过,经常可见藏民。一般成都人都是用歧视嘲笑的语调谈论他们的,有人还会故意戏弄不谙都市的藏 民。基于普通百姓的这种态度,我不相信以汉人为主的中国政府会真正平等对待其他少数民族。看看藏民的肤色,宗教,和习俗,我们会明白我们属于不同的民族。 如果我们融合得好,那就合;如果合不来,那就分。西藏是藏人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他们有权决定他们的将来。大多数辱骂达赖和西藏的人恐怕从来没去过甚至没 接触过藏人,你们有何权利决定另一个民族的去向?
罢了 评论于:2008-03-17 16:07:22 [回复评论]
同 意butdie网友的观点,我不相信达赖喇嘛会赞同暴力。 去年在香格里拉时,一位藏族司机对我说,这里的每一个人都会听从达赖喇嘛的召唤,如果需要,他们会毫不犹豫地将生命献给他,这位司机说的话我信。如果达赖 喇嘛想煽动藏民暴动的话,那不就是烧毁几辆车或砸几块砖头的事情了。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观点,其实谁也说服不了谁,好在这是一个自由的国家,我们都可以自由地发表自己的看法与观点。
战洪图 评论于:2008-03-17 15:31:46 [回复评论]
butdie说的对,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还有一句话,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中国老百姓连封建皇帝都能推翻,何况共产党.中国老百姓是中国发展的决定力量,他们才有这个权利.不要以为天下只有自己和自己的"呕象"才是"正义"的化身.
战洪图 评论于:2008-03-17 15:21:02 [回复评论]
虽然本人从小就不追星,但也理解粉丝的心理.自己的偶像完美无缺,放P都是香的.谁要说臭跟谁急,哈,哈.看来洗脑挺容易.散了,散了.拉萨的市民都上班,上学了.没热闹看了,散了.
战洪图 评论于:2008-03-17 15:10:30 [回复评论]
现在干着急的应该是达赖,BBC和CNN.一张解放军开枪的照片都拍不到.作人太失败_-------活佛很忧郁.谢谢博主,打扰了.
butdie 评论于:2008-03-17 15:03:22 [回复评论]
回复lianggeren的评论:

1,没根据的话不好讲的。不宜揣测别人是不是网评员一类;
2,人心向背是关键,西藏问题仍然不仅是大禹治水的问题,现代原则是民族自决;
3,但达赖喇嘛号召信徒不要寻求西藏独立已经至少20年了。个人认为如果没有达赖喇嘛的这种坚持,西藏的暴力冲突不知会严重多少倍。

最后一点,幻想别人都是“反华势力”无助于事,还是回头想想老祖宗的教导“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战洪图 评论于:2008-03-17 15:02:44 [回复评论]
楼 下的粉丝,指名到姓就没意思娄.民主吗.要允许别人有不同的看法,对不?你这样和你指责的GCD又有什么不同陧,一样拉,哈哈.这叫乌鸦站在猪身上--- --看不见自己也是黑地.你不知道我告诉你雍和宫干什么?有空自学吧. 至于你的比约可,敢说话不等于胡说,精神病院的疯子什么都敢说.一个人连对他人的起码理解和尊重都不懂是没办法的到他人的接受的.你如果一进别人家,就说 让人家一家子分家,夫妻离婚,你除了找抽没别的.民主也好,自由也好,独立也好,都不是只有你单方面可以享受的权利.我就是希望中国最普通的老百姓能过和 平稳定没有战乱的日子,你那?
lianggeren 评论于:2008-03-17 14:03:21 [回复评论]
我看战宏图的人品可以回去给中共宣传部某个职什么的,还等什么呢?正是立功的时候。
你告诉我雍和宫是做什么的?看来,共产党的确不如清朝的皇帝们。自己先天不足,你再在这里如何撒泼都是无用的。
西藏对西藏人来说就是被占的,被汉人占和满人占是一样的。要不为什么1957年有西藏暴乱呢?不满汉人占领呀。今天的事情也一样,不疏导安抚,有你这样的人干着急的时候呢。
没有关系没有关系 评论于:2008-03-17 13:07:45 [回复评论]
我 去西藏的时候,看到那些几百公里外赶来的藏民,走几步磕一个长头,一路走一路磕得"啪啪啪"的.他们还一路乞讨,你看他可怜,给他一点钱是吧?他转身就把 钱捐到布达拉宫或大昭寺去了.他身上和泥土一个颜色一个味道,背着一壶水一袋青稞,最高需求只是不渴不饿,而你再看看布达拉宫,里面有数不清的经书是用烫 金书写的,看着那些书,那一行一行金子写出来的密密麻麻的字,看看布达拉宫的豪华程度,你就知道这些人此时最需要的还不是民主自由.因此我非常同意作者的 观点:

俺相信民主自由人权适用人类每个角落,但你要俺相信那些拜达赖为神的西藏人也是因为要民主自由人权而才要求从中国独立出去,那俺还真不敢苟同。
ggww 评论于:2008-03-17 12:28:09 [回复评论]
不可否认西方有些同情西藏的人是正直的人,他们只是出于COMPASSION才支持西藏
wumiao 评论于:2008-03-17 12:00:40 [回复评论]
也看到那个视频,那个音乐非常好。激昂,振奋人心。
真的很及时。
看到我国的版图一大块一大块的缩小,很痛心。
还有人想再削掉一块,再划掉一片。
等到快削到自己的家园的时候,什么都晚了。
西藏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神圣部分,和台湾一样。
surayya.uyghur 评论于:2008-03-17 11:25:25 [回复评论]
回复罢了的评论:
虽然我不是藏族,但我也不是汉族.
但是无论对是藏族还是其他全民信仰宗教的民族来说,宗教信仰是高于一切,所以更多的内地汉族在少数民族地区进行旅行后,都会对当地的民族有重新的认识,因为他们还保留着淳朴的本质.
虽然有少数极端分子做有背于信仰的事情,但是他们不代表整个民族.
surayya.uyghur 评论于:2008-03-17 11:15:36 [回复评论]
回复sevenfish的评论:
拜托你先搞清楚什么叫本民族语言文字!!!!!上海话,闽南话,广东话等等都是方言而已!!!!
你真的不能理解那些处在所谓自治区域的少数民族的痛苦,没有人愿意过动荡不安的生活,更何况同化是历史的必然趋势,而不是现在共产党的这种强制执行.
战洪图 评论于:2008-03-17 10:44:34 [回复评论]
我 也很喜欢听藏族同胞的想法,但我不会只听达赖的一面之词.真正的藏民很善良,他们不会杀人放火的.没有一个善良的人会看着把人烧死.所以说这次杀人放火的 暴徒不能代表善良的百姓.补充一点.西藏和清朝不存在宗主国关系,朝鲜和清朝才是宗主关系.西藏和新疆,蒙古都是大清国的一部分.
罢了 评论于:2008-03-17 10:25:49 [回复评论]
我从不主张暴力,因暴力不解决问题。我非常欣赏圣雄甘地的“非暴力哲学”,一如千年兄说得,西藏问题很复杂,尚需时日方能解决。

好像在这里发言的都是汉人,很想听听我们藏族同胞是怎么想的,我想只有他们最有发言权。去年十月我曾游访过香格里拉,见到不少藏族同胞,和他们做了一些交 流,觉得他们都是些很朴实的人,而且每一个人都是很虔诚的佛教徒。我的感觉是,佛教在中国大部分地方已经变了样,变得很现实很物质,只有在西藏你还能见到 不少真正意义上的佛教徒,当然,这是我的一人之见。
战洪图 评论于:2008-03-17 10:19:12 [回复评论]
清朝和西藏相安无事?你白痴呀?知道为什么有热河(承德)避暑山庄吗?知道北京的雍和宫是干什么的吗?不懂没关系,但不要不懂装懂.人品不好.
战洪图 评论于:2008-03-17 10:14:40 [回复评论]
比约克的英文网站说:1957年中国侵占西藏.请问:1957年前西藏是那个国家的?侵占的定义是什么?达赖为什么曾是中国政协副主席?所以,比约克要么无知,要么是别有用心.她玷污了艺术,她侵害了中国歌迷的权益.
lianggeren 评论于:2008-03-17 09:54:22 [回复评论]
比约克是最有特点的艺术家之一,永远的创新精神是她许多年不倒的原因。听过她的歌,也看过『黑暗中的舞者』--这是她戛纳影展获最佳女主角的作品。特例独行的人很难获得大众认同也是可以理解地。
我想说的是:她就是这样的,说印第安人独立(她肯定敢,只是当时她的观众是魁北克人而不是印第安人〕,或是魁北克独立,科索沃独立,西藏独立 -- 对她来说是一样的,因为她看重的独立精神,反殖民的态度 -- 去看看这篇文章后面的声明就知道了。

我想说的是,不是她说了什么,什么就会发生。艺术和现实不是一回事。而共产党要反醒的是自己的西藏政策 -- 看上去,这和北美对印第安人的政策一样是失败的。
以前,做为宗主国,西藏不是和清朝相安无事吗?共产党的高压政策,武力解决问题的方式习惯了,六四对百姓动手,现在对臧人动手--看看过后的宣传如出一辙,什么“暴徒”,一小撮,反华势力。。。等等等等。不能手段在进步一些吗??
sevenfish 评论于:2008-03-17 09:38:06 [回复评论]
回复surayya.uyghur的评论:
只有自治区的人要稳定生活?哪里不需要?藏民不能有自己的语言?可能我没有调查,我很难理解。因为我只知道,广东人能说粤语,上海人能说上海话,福建人还说着福建话。
surayya.uyghur 评论于:2008-03-17 09:28:44 [回复评论]
其 实大多数汉族都不明白为什么西藏,新疆要独立,所谓自治区其实根本就没自治可言.现在共产党在少数民族地区实行的根本就是强硬的同化政策,所谓的少数民族 优惠政策根本就是谎言.说实话,那些在西藏,新疆的原住居民的要求根本就不高,只是想有个稳定的工作来养活家人,而他们对钱,对权的概念根本不能与对信仰 的相同并论,而共产党却完全忽视这点.在这些所谓的自治区连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都没有,还能说自治吗,还能太平吗?
战洪图 评论于:2008-03-17 08:30:17 [回复评论]
政治智慧就是国家强大有实力,只要人类社会存在一天,利益的争斗和战争就存在一天.反省自己是没用地,白人的本性是掠夺,中国人又不是为西方国家活着,可惜很多中国人认识不到这一点,老怕人家说什么,总想独善其身-------瞎掰.
战洪图 评论于:2008-03-17 08:21:36 [回复评论]
补充,西藏独立是不可能的.西藏不同与魁北克,比约克应该说,印第安人独立,所有北美的印第安人独立才对.她为什么不说.
jj1111 评论于:2008-03-17 08:21:33 [回复评论]
文 章写的好!在网上流传那个YOUTUBE的视频时。这是个非常及时的文章。争写那些FACTS没用,关键是要把自己有的管理好,不出乱子。怎样管理是要靠 政治智慧的。不是说历史上你是我的,我就要怎么样。在美国对自己孩子都不能动手。当然政府对自己汉人就更差了。少数民族政策要好的多。但人家更不服你。你 不是他老子。至少人家不承认!
战洪图 评论于:2008-03-17 08:17:25 [回复评论]
共产党死不死无所谓,反正达赖快死了,希望他真能转世(只要你信).中国是农业经济为基础的文化,对土地的概念根深蒂固,西藏是不可能的.
战洪图 评论于:2008-03-17 08:13:41 [回复评论]
粉丝基本是脑残,陷入狂热的大脑无理智可言.谢谢,请不要自觉对号入座.
战洪图 评论于:2008-03-17 08:08:13 [回复评论]
绝大多数去现场看鬼婆唱歌的就是赶时髦,根本不知她说什么,好象鬼婆的英文发音也不好.
lianggeren 评论于:2008-03-17 08:06:19 [回复评论]
我是比约克的粉丝,她在蒙特利尔演出我去了。最后的时候,她也唱了这首个,并高喊:魁北克,魁北克(QUEBEC!〕魁北克法语区想独立很久了,公投了两次,没有通过。可是,现场的人也就是一笑而过。。。那只是她个人的意见,她说魁北克独立,魁北克就独立了????
西藏也一样,共产党和极度认为西藏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人似乎应该在高烧口不择言之后,好好想想,为什么中国政府在西藏这些年的统治如此失败,流亡了50年 的达赖喇嘛还能有那么大的影响力?因为物质生活并不是西藏人真正关注的。还有,别扣大帽子,别一味地弹压,也别觉得“普天之下,都要一个脑子思维”。和达 赖喇嘛谈判,共产党会死吗?如果按照中国爱国青年的说法,现在和汉人合作的西藏人该称为“臧奸”? 别动不动就动武,疏导和尊重才是和谐的源头。大禹治水的道理,胡锦涛还需要学习。
SKAN718 评论于:2008-03-17 06:32:19 [回复评论]
有没有听说台湾活佛 与有夫之妇通奸-后还继续宏法
过客123 评论于:2008-03-17 06:15:34 [回复评论]
很是好奇,台下听现场的,你们到底是真白痴还是。。。比约克说完,台下或正或反的反应都没。听啥呢?连这都听不出来,还tm去听比约克
北京人真土 评论于:2008-03-17 05:58:56 [回复评论]
也许我的观点很容易被人“拍砖”,但是,还是想说说。。。

我不认为西藏是中国顺理成章的领土,说难听一点,西藏就是汉族人的殖民地。为什么?很简单!西藏人有自己的语言,自己的文字,自己的文化和宗教信仰。即使从历史上看,也是这样。历史上汉族人因为搞不定藏人,还把自己的女人送给西藏人做人质。

作为汉人,我也希望能够保住这块殖民地。但是,如何保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认为LZ所说西藏政策并没有击中要害。共产党对于宗教信仰的恐惧之深,有时 候感觉有点太过份。但是,汉族的确并没有一个类似美国人基督教一般强大的信仰,因此很难用自己的文化价值观去“归化”其他民族。当然,当一个民族很富有的 时候,也可以用自己的经济能力去征服。但如果,另一个民族的文化和信仰很强大时,这也变的很困难。这就好像美国人始终没有办法用自己的经济和文化力量去征 服伊斯兰教一样。

在汉族经济能力尚不强大的今天,汉族仅仅靠给予藏人一些经济优惠政策,也只能是让汉族人吃上肉,藏人吃到骨头。西藏有强大的藏传佛教,但是共产党只容许藏民信仰被共产党管制并改写了的宗教,这本生就埋下了导火索。

也许,在共产党经济力量还不强大的今天,让藏民有真正自己的宗教才是稳住西藏的办法。但是,共产党有没有这个魄力,从传统来看,好像有点难。。。
遇舟 评论于:2008-03-17 03:36:36 [回复评论]
方 今之世,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好好深思,我们的祖国究竟出了什么问题。藏独、台独、疆独都巳是在桌面上的问题,历史的问题,政策上的问题,是非功过,各家自 去自由评说,但最后必须由当政的以极大的政治智慧和气魄去应对解决实际问题,否则将对国家帶來极大的伤害。事实上,各位不妨将目光放得更远些,放眼中华大 地,如今的中央政府,优柔寡断,各地诸侯坐大,虽明里不敢唱出独立的调门,暗中都在装神弄鬼,为地方独立造声势。2007年河南省搞的拜祖大典,政要汇聚 于炎黄二帝巨象前,地方官俨然巳是皇帝子孙;甘肅省要祭拜伏曦氏,说是华夏人文始祖;山东省不甘示弱,竟擬投入超过300亿元,在曲阜一帶建中华文化标志 城工程,建50层楼高的孔子巨像;.......不干人事,只为地方坐大造势。诸位网客憂国憂民,不妨想一想,如果毛泽东还在世,地方上有哪一个官员敢這 样斗胆犯上,无作非为?难怪当今人民百姓唱出:政令出不了中南海,民意越不过長安街。胡温如果解决不了這个问题,恐怕不只是藏独、台独、疆独的问题,代之 而起的,将是冀独、鄂独、闽独、豫独......,那时正应了中国的老话: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人无远虑,必有近憂,胡温宜早图之,以免无产阶级铁打江 山,断送在他们這一代手中。

秒秒 评论于:2008-03-17 03:26:09 [回复评论]
比约克我从来就不欣赏。没什么真的演唱本领。又不好看。留不下映像的歌手。大概和什么局靠上了好勉强在演艺圈子里混的。在MTV里一有她的歌我早就是立刻换台的。呵呵。不想听那公鸭嗓子,看那下等疯子般的作风。呵呵。
南翔小笼 评论于:2008-03-17 02:41:08 [回复评论]
第三部分很有見地。
也忍不住注了册 评论于:2008-03-16 23:47:45 [回复评论]
如果在这非常时刻,才反躬自问,亡羊补牢晚矣。
如果在这非常时刻,还能真正反躬自问,亡羊补牢,为时尚不晚也。

尤顶文章第三部分。
路过,所以飘过 评论于:2008-03-16 21:00:38 [回复评论]
看来是风向变了,不过,还是赞一个,因为客观,因为实际。
moonwalker123 评论于:2008-03-16 19:57:46 [回复评论]
Once when we were talking about Taiwan and Tibet in a party, American friends were urging me to sign on their letter for "Free Tibet", I told them to go visit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Museum of Archaeology and Anthropology before we would discuss about who want to free Tibet, and why. In the Penn Museum, you'll see a roomfull of things from Tibet: including a slave skin drum and leg bone drum stick, skin lamp shade, a baby sculp wine cup, and some other skin art product... It's just giving such scary feeling that even with evidences, those so called scholars are still talking about freeing Tibet and get Tibet back to those cruel slave masters. After my suggestion, no one talked about Free Tibet protesting letter again. We need to educate those around us about the truth in Tibet, and actually, you can find convincing evidences about that cruel slavery society that no normal human being would accept.
Woody2007 评论于:2008-03-16 19:55:25 [回复评论]
是 否中国政府应该改变所谓的民族团结政策, 而照搬早期欧洲殖民者在美洲大陆对印第安人的所做所为,就可以完全符合白人的道德标准。再有,如果现在有上百的印第安人在New York 街头抢劫放火,抗议某某政权没有尊重他们的文化传统,不允许他们自治建国,全世界的政府是否应该立刻谴责某某政权对北美印第安人的暴力镇压。历史就是历 史。
家乡的一条小河 评论于:2008-03-16 19:54:01 [回复评论]
这次老五写得不错, 顶!
moonwalker123 评论于:2008-03-16 19:40:35 [回复评论]
“如果在殖民时代,侵略的借口是帮助开发,搞共荣,那在后殖民时代的干涉别人内政的借口就是民主自由了。”

Exactly! Only one purpose: Robbing and control others' treasures and land.
cybersleuth 评论于:2008-03-16 19:36:08 [回复评论]
Good! Artical! Treating those Tibetan the way Americans treats Indians! Good Idea. We can fail the Olympic Games, but we can never ever lose Tibet, Xinjiang, Inner Mongolia, or Taiwan. Never ever. A strong army is the ensurance for the integrity of Chinese terrotory.
钢球 评论于:2008-03-16 19:28:23 [回复评论]
好极了.我非常赞同hehehaheee,daoz,BHF和战洪图的观点.
Quarx 评论于:2008-03-16 19:05:00 [回复评论]
回复behkas的评论:
agree! very nice article!
behkas 评论于:2008-03-16 18:38:19 [回复评论]
好文章。很清楚,不偏激。
hehehaheee 评论于:2008-03-16 18:05:19 [回复评论]
“如果在殖民时代,侵略的借口是帮助开发,搞共荣,那在后殖民时代的干涉别人内政的借口就是民主自由了。”
这句话是经典。看看伊拉克和科索沃就是例子。
坚决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daoz500 评论于:2008-03-16 17:51:54 [回复评论]
大不了奥运咱们自己玩,这句话说的好!让那些看中国什么都不顺眼的家伙见鬼去吧!
战洪图 评论于:2008-03-16 17:38:49 [回复评论]
鸦片战争时中国也没有共产主义还不是抢你没商量,根本原因在与中国是以农耕为经济基础,自给自足,自食其力.白人以抢掠为生,抢劫是他们的本性和本能,现在就看中国又有家底了,又值得一抢了.新八国联军,新鸦片战争而已.
BMF 评论于:2008-03-16 17:18:53 [回复评论]
我觉得在西方人眼里,中国总是带了共产主义的“原罪”,不管干什么都可挑剔。西藏新疆如此,北韩苏丹也如此。既然这样还不如该干什么干什么,大不了奥运咱自己玩。


-------------------
编后随笔:

刚才看见古板贴了一文,顺手收在这里:


老和尚有点急了吧?!
来源:清谈天地 www.talkskyland.com

昨 天(28日)出现了一个达赖喇嘛向全球华人发出的呼吁。看来,老和尚真急了。其实呢,作为精神领袖, 他应该从骚乱一开始就对事情了如指掌,因而才三番五次呼吁停止暴力行动,并隐退相要挟。愚蠢的西方媒体又以为他要挟的对象是中国。中国方面会怕他隐退吗? 他这样是在给那些西藏暴民施加压力,在拉萨出现的暴力骚乱,在印度、尼泊尔、在加拿大、荷兰、法国等国的示威藏人表现出的暴力倾向应该让老和尚恼火,他不 能看着自己这一辈子白忙,不能让自己在西方世界苦心树立起的“一世英名”毁在这些三青子们的手里。而北京方面却偏偏指责他策划组织骚乱,他大概很冤枉、很 委屈、很无奈,只好声称要隐退了。

老和尚以隐退相要挟呼吁停止暴力,正说明他很清楚谁在实施暴力。因而,他想必是理解面对西方媒体歪曲宣传 的中国网民乃至全中国人的愤怒的,也该知道这当然不会只是对西方的愤怒。况且,当北京终于允许西方记者前往拉萨后,一些记者所写的报道披露那些肇事者是藏 人,而汉人是受害者,老和尚该是很担心了,在汉人,或者应该说在十几亿全中国人的心中种下仇恨,对于他的“历史大西藏”是十分恐怖的事情,于是他便出来向 汉人呼吁了,在呼吁中把这个埋下将来种族冲突的祸根的罪名顺便按在北京政府头上。

中华民族对于国家,或者说家国有着自己的理解,经过千百年 风云,对于片土地上的人们来说,大一统已经成了“集体无意识”,统治这个国家的,无论是什么性质的政权,若要坐江山,便不会愚蠢到故意埋下种族冲突的祸 根。实事上,这大概是北京在拉萨骚乱中最担心的事情。中国的官方媒体在对事件的报道中始终不使用藏人攻击汉人这样的提法,而是在骚乱中受害的极少数藏人身 上作足文章,电视上,那个在烈火中幸免遇难的藏族姑娘哭诉自己的同伴及几个汉族女孩被烧死的形象给人以深刻印象。至于暴乱者对于穆斯林的攻击,中国的官方 报道似乎根本未置一辞。中国政府这样做的用心,国人是知道的。或许这也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在最初禁止西方记者进入藏区。因为,西方人是不会担心将自己看 到的说出来会招致中国出现民族间的冲突的。而中国政府的这个做法,自然招来西方的攻击。

想来中国政府把个奥运当真事儿似的,来了个全国人民 热爱奥运会,本来是应该愿意作秀给西方看的,警察已经很忍耐了,打开大门让洋人随便采访不更好?!然而,问题是这有关和谐大计,就比较麻烦。汉人们知道了 骚乱制造者们杀汉人或许只会表示愤怒,汉人从来没脾气,蒙古人能杀,满洲人能杀,印尼人也能杀,甚或汉人自己杀得也不亦乐乎,为什么藏人不能呢?!但是, 若穆斯林们听说兄弟遭毒手,云甘青三省的回民兄弟开始剥喇嘛们的皮,事情就不好办了。

果然,当一批西方记者被允许进入拉萨以后,他们写出的 报道便直接使用类如汉人受害者被藏人攻击这样的措词,也开始将藏人暴乱者追打穆斯林的事情暴露出来。西方人这样的报道固然会稍稍平息一下国人对西方媒体的 愤怒,但却让老喇嘛达赖坐不住了,这一次,他不再对藏青会那些激进分子大叫退隐,而是要表演给汉人看。在制造了近五十年民族仇恨之后,他好像很希望藏汉两 族相亲相爱了。从好多迹象看来,骚乱或许并非这个老喇嘛直接操纵的,但看过他这些年在世界各地的表演,我们无法相信他的无辜。

http://www.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59&replyID=495252&id=69204&skin=0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3&postID=23697&page=3#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