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二月 28, 2009

北奥:孙红梅的故事

孙红梅的故事(章节选登)

读了很多的读者感言和跟帖,十分的感动。这么多的好心人和热心人支持加蓉, 鼓励加蓉,愿老天保佑她出版成功。

为了保证出版顺利, 我暂停发表以后的篇章, 只刊登一些章节,供读者参考。再次感谢罢了, 这个见义勇为的铁哥儿们,一次又一次地让我们的文坛充满了生机, 充满了爱!

北奥

………..

叶秀从超市出来,迎面碰见一个人好面熟,突然,她想起这不是多日不见的孙红梅吗?她一下愣住了,原本像铁姑娘的孙红梅,怎么成这个样子。整个人瘦了一圈不说,目光呆滞,面容憔悴,就像老太婆一样。

红梅,你怎么了?叶秀瞪大了眼不敢相信似的。
孙红梅直直地看着叶秀,半天才地一声扑到叶秀身上哭了。
叶秀眼睛也潮了,抚摸着她的背,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讲出来,也许可以替你分担。
我把我妹妹害死了,我对不起我妹妹,对不起我家里人……”
你妹妹来美国了?什么时候的事?叶秀很诧异,她记得红梅的家人不都在中国吗。
就前几个月的事。红梅一边哭一边说------

人死不能复生,最重要是活着的人,有什么需要帮忙就讲一声,我还住老地方,电话也没变,你随时来我家提前打个电话就行了。叶秀安慰她送她上车。

叶秀边开车边想,世事难料。孙红梅可不容易,一个人在美国拼搏,这些年光知道埋头挣钱。尽管她家人根本不知道她挣钱是多么辛苦,反正她家的房子、车子、请得起佣人,全都是她寄回去的美金。

孙红梅是那种很重亲情很顾家的人,早就想把自己的兄弟姐妹也办到美国来。她曾经给家里人提过假结婚办绿卡的办法。当然这种事是有风险的,她正一筹莫展时,就接到妹妹红英的来信:姐姐,我们厂倒闭了,我和祖仁都下岗了。媛媛(她女儿)正上大二,这些年,你也帮我们不少。俗话说,救急不救穷。所以,我和祖仁商量,我们已办了离婚手续,就按你说得办吧……”

孙红梅四处为妹妹想办法……她也知道假结婚的行情,万不得以她是不想花这个钱的。利用工作之便,那些张伯李伯不都是老光棍吗。虽然老是老点,可老也有老的好处,运气好的话,还有遗产……

李伯,七十多岁,台湾人,丧偶。有一栋独立屋,三房两厅,有前后院,位置又好,在华人集中的地方。

孙红梅以前在这里做过钟点工,后来李伯要请住家的(24小时全职),她又不可能只做一份工。所以现在每星期去一天,替换李伯的保姆马太太休息一天。

今天,孙红梅上午开车带李伯看了趟医生,中午就在外面吃饭。回家后,孙红梅问李伯要不要睡午觉,李伯说不要,他要看报纸。

孙红梅削好梨,切成小块,插上牙签,端过来。李伯已经歪在沙发上睡着了。嘴张着,口水流成线。她放下盘子刚要转身,又折回来,扯了纸巾轻轻给李伯擦口水。

李伯一下醒了,一下抓住红梅的手,色眯眯地看着她。她刚想甩开他的手,可又一转念,眼下不是有求于人家吗,忍一步海阔天空,摸就摸吧,又不会少一快肉。顺势就挨着李伯坐下,妩媚地笑着:我妹的事,你考虑的怎样了?早点给人一个回话嘛。她纤纤小手拣起一块梨喂李伯。

我喜欢你怎么办?李伯一张老脸凑了上来……

可,可是我妹要来美国呀------” 她马上站起来。老不死的,做你的大头梦吧。原来都不是省油的灯!

最后,孙红梅还是出钱找了个人给妹妹办了假结婚。
一年后,妹妹来美国了。
姐妹俩分别七八年了,孙红梅看着比较单薄的妹妹,有些担心,她这付身体能吃得了我那份苦吗?

孙红梅去张妈家时就带上妹妹一道去。她想让妹妹体验一下生活,学点经验。她对妹妹说:好多人刚来都是从做家庭工开始,我就是这么走过来的。

姐妹俩一进张家,张妈从里屋喊起来:快快,张伯大便了。红梅马上戴上手套就去抓屎,又是擦又是洗,换尿布、换床单,三下两下就收拾的利利落落。她在做这些时,她的眼角余光时不时都在看妹妹,她看到妹妹面无表情一副茫然的脸,不由心一紧,看来妹妹吃不了这份苦。

孙红梅正愁妹妹到底做什么好时,她的朋友何丽平从亚利桑拉州来电话说:我打工的这个按摩店要转让,你想不想来接手?我在这里干好几个月了,生意蛮稳定的。

多少钱?
四万。
我考虑一下。
算我一个,我们把它吃下来?何丽平看她心动了马上又补了一句。

孙 红梅确实动心了。何丽平是同乡,知根知底的,如果不赚钱,她怎么会合伙,谁肯把银子往水里扔呢。正好手里还有点老本,就算投资,正好也给妹妹一条生路,看 样子妹妹根本不想做什么看护,跟屎尿打交道也实在太为她了。这样既成全了她,要不,给她办身份垫付的钱,何年何月才能还?人说亲兄弟明算账,桥归桥、路归 路。当初讲明了,来了就要挣钱来还的。

孙红梅主意一定,马上就给何丽平回话。她们商量好,何丽平负责那面的交涉,孙红梅负责这面筹钱和找人。

洛杉矶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好多人也想到外州去发展。孙红梅很容易快就找到了两个学过按摩的,她们是徐青、杨燕,四十来岁,相貌姣好,都属那种人到中年风韵犹存的人。

七月底,孙红梅向公司请了一个星期的假。租了一辆七人座的面包车,除了孙红梅还要回来外,另外三个连行李都带过去了。一行四人,由孙红梅开车,早上七点从洛杉矶出发,前往雅利苏拉州。

汽车从洛杉矶出发,已经开了整整六个小时,现在已经进入亚利桑拉州境内了。

路标指示,前方有一个休息站,还有一个小镇。坐在副驾驶位子上的徐青看着地图:看样子今天我们要提前到,在这里休息一下,要不要让我来开?她问孙红梅。

车也该加油了,我们就吃点东西再走。反正剩下的路程不多了,换来换去又要熟悉一阵,还是我开吧。
不知有没有中餐?杨燕问。
麦当劳凑合一下就行了,看这样子,荒郊野外的。孙红梅疲倦地说。
算了,我还是吃我的鸡蛋吧。红英从后座上插一句。

车 子减速,下高速了,沿着一个孤形的大弯,然后一个大斜坡,上坡、下坡。路上好像正在修路,满地沙石,有施工的痕迹。没有任何车辆,四周一片寂静。刚才还是 艳阳高照的天,转眼就变了,天空突然暗了,乌云铺天盖地压了下来,好像泰山压顶,一下让人有喘不过气的感觉。紧接着,雨点像炒豆子一样打得车子噼噼叭叭响。前面玻璃模糊了,路一下就看不清了,车身摇晃了一下。

你怎么不开车头灯,快打雨刷。副驾座上的徐青喊起来!
孙红梅一惊,是呀,我怎么连这点都忘了呢?一阵手忙脚乱,打开车头灯和雨刷。突然一阵恍惚,车子怎么像腾云驾雾飘起来……她本能地往前一扑,闭上眼腈,死死抱紧方向盘。天旋地转,飞起,跌下,眼冒金星……
一睁眼,车门开了,狂风扑面,天昏地暗,电闪雷鸣。妹妹?孙红梅首先想起坐在右后方的妹妹。

红英,红英。孙 红梅边叫边伸手去抓,手碰到妹妹的腿,还在!为什么一点动静都没有?手往上移,一手就摸到热热粘稠的东西,一看,全是血,红中还渗着白,她一回头,妹妹一 动不动,手上还举着一个剥好的鸡蛋,整个头顶被削去了一半,变成了血窟窿,脸已经没有脸了,血肉模糊变成血人,血流如注……

——”孙红梅一声凄厉的哭喊像闪电一样划破了天。

救命啊!救命啊!孙红梅像疯了般连滚带爬爬出车来,伸着满是血的手跌跌撞撞跑着喊着,到处是荒草沙土,没有路,原来车翻在一条干沟里。她马上想起刚才徐青、杨燕的座位是空的,车门是开的,人呢?她呼天抢地哭喊着:徐青,杨燕,你们在哪?只有狂风暴雨,电闪雷鸣,就是没有任何生命的气息。

一阵警笛由远而近,头顶响起了直升飞机的声音,孙红梅朝着正徐徐降落的直升飞机,声嘶力竭拼命挥手:救命……”天一下亮了,她像一瘫泥一样,身子一歪,倒在了地上昏了过去。

孙红梅醒来时,已经在医院了,第一个感觉就是妹妹死了,妹妹死的惨状让她如万箭穿心。她一把扯下手上的滴管,我不要活了。
“NO
护士一个箭步冲上来。
随接进来了一位中国面孔的女人,她用中文说:你是车上唯一还有意识的人,另外两个伤势严重,生死未卜,还有一个当场就死了。

她是我的妹妹呀!孙红梅嚎啕大哭起来。
那你更要赶快好起来,你妹妹的后事还要你去料理,还有另外两个的家人你要赶紧联系。

孙红梅虽然悲痛万分,但在灾难来临时还是非常有理智。人死不能复生,当务之急是将妹妹的女儿以奔丧的名义办过来,这是唯一的机会,相信这也是妹妹最后的心愿。

第二天,她就出院了。通知徐青和杨燕的家人,通知保险公司、租车公司和律师。

孙红梅为办妹妹的女儿来奔丧,四处奔走,一把鼻涕一把泪,教会、领馆,市长、国会议员,能想的办法全用上了。皇天不负有心人,妹妹的女儿媛媛以奔丧的名义终于来美国了。不幸中的大幸,总算对妹妹有个交待了,她拉着媛媛的手站在妹妹的遗像前:妹妹,你放心吧,我会把媛媛当亲闺女,我还要供她去读英文,办身份留在美国。

媛媛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哭着说:妈妈,你死得好惨。我们好好的一家人,为什么弄成今天这个样子?

孙红梅的心真不是滋味,感到自己里外都不是人。她打电话给妹夫,妹夫也埋怨:我现在才知道,什么是家破人亡,妻离子散……”

还有怎样面对八十多岁的老父亲,人生最大的不幸,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纸终归包不住火,如果父亲再有什么三长两短,她岂不是罪上加罪。

原本打算拿到正式绿卡后风风光光回一趟家,赶上妹妹来美国,心想,干脆等妹妹挣到钱一道衣锦还乡。谁想到,还没来得及带她到处玩玩,连洛杉矶是什么样子都还没看清,连一顿像样的餐厅都没去过,那天早上走得匆忙连早饭都没吃,一个鸡蛋剥好都还没来得及吃到嘴里就……

离 家七八年了,今天更是有家都不能回了。自己风雨同舟二十几年的丈夫,当初申请庇护批准了的,他去广州签证前,突然中风了。她拼命地挣钱,给老公请二十四小 时最好的看护,买最贵的药,最好的保养品。老公恢复到能走路了,能简单讲话了,多想看看他现在是什么样子?搀着他去走走。无论她多么孤独、辛苦,她只要想 到她的家人因她而能过上好生活,因她而幸福快乐,她就感到莫大的安慰和满足了。

想不到一场车祸将一切改变了。

车上的徐青和杨燕,昏迷了十几天,虽然拣回了一条命,一个毁了容,一个伤了脊椎,都落下终身残疾。无论从责任和良心,孙红梅都觉得永远欠她们。

孙红梅找律师为嫒媛将探亲身份转换成学生身份,最贵就是学费,外国学生的学费是本地居民的十倍。她无怨无悔供嫒媛上学读英文和吃住。后来嫒媛找了一份Part time(钟点工)。她又帮她买车。

孙红梅也四处托人给缓缓介绍对象解决身份,可遇而不可求。这些年骗婚骗身份的层出不穷,美国公民的身价就水涨船高,孙红梅就是有心也无力呀。

媛媛,今天周末,想吃什么?我下班好去买。孙红梅出门时问媛媛。
螃蟹。媛媛顿都不打就说。
孙红梅心中打鼓了,这孩子挺会挑的,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哪一个不是心肝宝贝掌上明珠,如果妹妹还活着,还轮不到自己。

孙红梅下班拐到超市,上星期才2..99元一磅的螃蟹,今天涨到4.99元了。她犹豫了一下,买了一只。估摸媛媛快回家时,才将螃蟹蒸上。

好香啊,馋死我了。媛媛一进门就叫。
回来的正好。红梅将热气腾腾的螃蟹端上桌。
哦,就一只呀,够谁吃?媛媛伸头一看,脸上的笑僵住了。
你一个人够了,佐料我都给你准备好了。孙红梅颠颠端来一小碟姜丝和醋。
孙红梅累不怕,苦不怕,怕的就是心里的苦。她开车到一处无人的山顶,站在悬崖上,对着山谷大喊大叫,痛哭一场。

人说福不双至,祸不单行。人不走运的话,喝凉水都塞牙。孙红梅失眠、忧郁症、高血压、糖尿病,全来了。
以前她打三四份工都不累,就是那种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人。现在打两份工都越来越力不从心。

孙红梅在张伯家,都快两年了,按理说早就驾轻就熟的事了。今天,她将张伯从床上抱起来往轮椅上放,突然腿一打闪,差点摔下去。
唉呀呀,你是怎么搞的,要是把老爷子摔了你赔得起吗?张妈的脸马上拉长了,说出的话像刀子一样。

平日里客客气气,翻脸无情。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她给张伯洗好澡,穿上衣服,张妈走过来,抬起张伯的一支胳膊用手一摸:你怎么这样粗心,水都没擦干。不是我说你,你老心不在焉。

孙红梅苦笑着:真对不起,我身体最近出了点毛病,下次一定不会了。
你既然身体不好,早该告诉我们一声,我们可以另找人。张妈冷冷地说。
张妈,我真的很需要这份工。你也知道,我妹……“孙红梅哽咽了,眼泪都快出来了。
可是我们也不是慈善机构------”
孙红梅做了两年的工,就这样失去了。
为五斗米折腰,人啊人!
孙红梅从来没像今天这样落魄和沮丧,心灰意冷回家来,一进门,看见媛媛还在家。她问媛媛:今天不是要上班的吗?
我请假了,跟同学约了去海边。不就是几块钱一个小时吗?媛媛对着镜子左照右照,视而不见她姨妈就像一个老妈子一样。

你才来多久,几块钱不是钱呀?我也是几块钱几块钱挣出来供你的,你知道我花了多少心血才把你……”
好了好了,我不要忘本,这些我都知道。可是我更知道,我来美国,是我妈用她的生命和鲜血把我换来的。媛媛斩钉截铁地说。

原来她是这么想!
地一声, 孙红梅终于崩溃了。
后来她被送到精神病医院去治疗,叶秀去看她,她已经连人都不认得了,一天到晚老是说:我回不去了,我害死我妹妹……”







































































兔猫 评论于:2009-01-02 06:43:17 [回复评论]
哎,这样的故事,在我看来是完全无法想象的呀。
多亏有了这本书,才能让我对于这样的生活有了些了解。
祝福这本书可以在国内热销!
罢了 评论于:2008-12-29 20:24:01 [回复评论]

北奥兄言重了,我不过是举手之劳,城里朋友们的爱心与同情心倒是令我很感佩,在此向所有的朋友真诚地说声谢谢。

孙红梅的故事是真实生活中发生的故事,这样的故事我不但有所耳闻,而且也曾亲眼看到过。我们常说“人争一口气,佛争一柱香”;还说“人穷志不短”。从字面上来看,这些话仿佛字字珠玑,好像都是智慧、精华荟萃的结晶,然而真实的生活中,有许多时候,它们什么都不是;是人们赋予了它们许多承受不起的价值,一如尊严。“人穷志短,狗瘦毛长。”对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穷人来说,尊严实在是一件极其脆弱的奢侈品,当一个人穷到连饭都吃不饱,尊严还有位置吗?因为你是穷人,你就不得不低三下四地去求人家,求得一口饭吃,求得有事可做,求得生存的基础,只有当你不再是穷人的时候,穷人的经历才能变成你高贵的尊严。

曾经见过郑板桥的画“一辈子爱喝粥”,不由想到只能喝粥的贫困农夫,同样的粥却吃出不同的味道来,养尊处优的文人是永远体会不到农夫的艰难,这不是一碗粥的问题,而是两个彼此陌生的阶层根本无法置换地位的缘故。记得清人朱柏庐的传家格言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生活的艰难与不易,让我从来不敢低看那些为生存“出卖”自己的人,那样的“出卖”是人类最创痛、最无奈的选择,它可能来源于贫困无法改变的出生,来源于生活艰辛的奔波,来源于背井离乡养家糊口的无奈。。。所以,对孙红梅这样的人,我心中只有悲悯与同情。

坐在开着暖气的书房里,写些无关痛痒的唏嘘品论,摆出一幅高姿态的无奈,觉得自己有点矫情,也不免有些惭愧,但愿自己感动与感慨之后的一点小小行动,能换取片刻心安。

柳青青 评论于:2008-12-29 16:44:32 [回复评论]
看完令人辛酸的故事,心也仿佛揪搅在一起。我相信这个孙红梅和她的妹妹一定有生活原型,这样的案例并不陌生。可是一如既往地有后来者继续憧憬着美国梦,悲剧不断发生。

向刘女士问好,你的作品可以让更多人了解生活在美国最地层的中国移民的真实情况,如果这样的书在国内热销的话是一件好事,起码来美国前会三思。
北奥 评论于:2008-12-29 10:49:08 [回复评论]
读了很多的读者感言和跟帖,十分的感动。
这么多的好心人和热心人支持加蓉, 鼓励加蓉,
愿老天保佑她出版成功。
为了保证出版顺利, 我暂停发表以后的篇章,
只刊登一些章节,供读者参考。
再次感谢罢了, 这个见义勇为的“铁哥儿们”,
一次又一次地让我们的“文坛”充满了生机, 充满了爱!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12&postID=45262&page=1#mark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