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一月 08, 2008

南亭:[七绝]墨寫昏鴉亦傳神




[七绝]墨寫昏鴉亦傳神兼答秋叶版主


也想丹青描世界,
奈何口袋少几文。
夢中尋得青藤法,
墨寫昏鴉亦傳神。



帅哥,离线

文刀

南亭兄好诗好画!
我试拆诗检验了一下,
果然,经得起推敲。佩服,佩服!

也想描世界,
奈何少几文。
夢得青藤法,
墨寫亦傳神。

帅哥,在线

风中秋叶

读南亭的画,常常觉得,其画有一种别样的闲然,禅似的散淡。画间韵味,有时发自墨荷,有时出自枯枝,甚或响自不惊意间的蛙叫鸟鸣。只要用心品读,真的大出心趣。

我自己个趣,偏喜散淡,幽深与禅静,恰与南亭先生的画髓相通,故曾多次到南亭先生的博客里浏览品读画作。南亭作品多以重墨为“彩”,取拙出意,似拙非拙。 每在“拙”处深蕴灵气,令你品味无限。如此图之枯枝,泼墨很是随意,轻重浓淡却极自然,似是无枝无叶的枯枝,又似生机无限的铁梅,任人想禅,随处出尘。于 我看来就是大家所为。南亭笔下的鸟雀,头颈部多留白,用虚化处理,完全任你自出形象,想在心中,这种手法,可算出尘吧?南亭画的留白也是自有其妙的,可以 让人心内留有空间,想云思风都有诗意,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把他的印色看作是一种意境,别有清心,自出梅阳。

我不是画门中人,本不能点评画家大作,只是美华朋友素来平易,如我心无块垒,真诚说话,即使一时说得不准,想必大家还会海涵的。如此写多两句,不算班门弄斧吧?

谢谢南亭诗作,文刀精妙浓缩!一并欣赏!!!

帅哥,在线

罢了


昨天,我哥们秀才在电话中与我谈到人生的定位问题,今天,读到南亭兄这首诗,又读到秋叶兄评论中“淡然出尘”的字句,心中颇有些感触。南亭兄的诗画与秋叶兄的评论令我想到出世与入世。

经云:“当知出世入世,乃是体用不二之理。出世为体,入世为用;离体无用,离用无体。”“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无住为“出世”,生心为“入世”。 无住生心,即是出世入世不二之妙心。 有言道“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从去,故名‘如来’。”所谓“如如不动”便是此意。

光潜先生曾说:“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我很赞同这种“以出世的态度做人,以入世的态度做事”的人生观。以注重现实的精神来入世,以尊重生命与客观 规律的态度来出世。寻求全力以赴中的顺其自然,寻求喧闹嘈杂中的心态平和,对人对己都要宽容。要向我家祖先庄子学习,在否定中寻求肯定,丢掉那些微不足道 的小事,集中精力于真正有价值的事情。有人说庄子的心是冰冷的,那是因为他的心已白热化了。道家的本色是:必须先走出世界,才能深入世界。

我之所说以上这些话,是因为我知道南亭兄是同道中人。当然,要真正进入这样的境界是非常不容易的,许多人“光说不练”,所以他们永远进不了最后阶段的“看 山是山,看水是水”。我个人离这样的境界还很远,但我有努力之心,目前我能做的,就是尽量地来定好生活与情感上的“位”。人生的烦恼,大多来自定位不正 确,因此,人生的定位问题至关重要。

与南亭兄共勉!


-------------------
编后随笔:

“人生的烦恼,大多来自定位不正确,因此,人生的定位问题至关重要。”

其实某个时间点上的‘定位’未必不正确,只可惜人生不像画图~~~尺子一量,角度方向找好,就可以定位了。人生的精彩和烦恼,都来自那个永恒的字:‘变’!

所以‘调节’才是关键~~~环境变了,人变了,感情变了~~~你不变,烦恼当然就不请自来啦:))

很久没有登陆美华论坛了。刚才心念一动,去转悠了一下~~~看见了已经变得陌生的ID,想起去年那段美好的时光,不由百感交集~~~不过数月,就不在同一本字典里了,这个‘位’,谁来定?

所谓‘调节’,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罢了~~~有些心,从不肯听话的。
那个地方,不会再去了~~~

http://www.meihuausa.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7&ID=231465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