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月 13, 2008

张三小姐:舅老爷家的舅老爷

1,舅姥爷家的狗

  狗长得很难看,腿短跑得慢不说,还嘴短,经常够不着泔水缸里的剩饭。起先,红花会的人看它可怜,赏它看守总舵后门槛。丑就丑,后门整天没个人烟,用不着撑门面。

  红花会才解散时,狗不知道,每日照旧按点守门,在岗位上饿了好几天。舅姥爷去那僻静处小便,捉了它回来,或宰或卖,正作打算,来了个秃头乞丐。原来是早年去当兵的红花会老三红牡丹,叫舅姥爷给他块烧饼。

  舅姥爷怕会打仗的人,拿了半块烧饼扔过去。那人却将半块烧饼又一分为二,抛给狗一大块,自己一小块。狗眼泪汪汪。那人吃完倒地吐血,大如牡丹。舅姥爷慌了手脚,去扶去摸,人已经凉了。狗一直在一旁眼泪汪汪。

  舅姥爷唬的厉害,怕惹上无名官司。将乞丐草草掩埋与后院,也不敢打狗肉烧饼的主义了。

  我对狗好,狗也对我好。我常常想把狗领到我家,免得在舅姥爷家吃泔水。无奈狗执意不肯,守着后院的一堆土。最后,它疯了,在土里刨啊刨,刨出个鲜红欲滴的玛瑙牡丹。放在我脚边,奄奄一息却不肯咽气。

  我替狗阖上眼,开始设法完成它们的夙愿。我采取了这种方式:把我自己变成老三红牡丹,重新组建红花会。当然,现在它是一个爱国社团。 大家开始报名吧。


2,舅姥爷家的墙

  舅姥爷被拉去支骰子,输了背心裤头想赖帐。牌友说,你肯爬到墙上当一回猴,欠咱的账一笔勾销。舅姥爷还真豁出老脸呼哧呼哧爬上了墙。玩够了大家一哄而散,舅姥爷哆哆嗦嗦怎么也下不来了。

  老头子坐在墙头像猫一样哭,吓坏了墙洞里一家子饥肠辘辘的老鼠。我来救时,舅姥爷正翘起屁股摘陈年的酸枣。两个口袋和腮帮子都鼓鼓囊囊装满了。

  搭肩梯让他踩下来,他不肯。扶了梯子来,他还不肯。我整明白了,这老家伙是因为办了档子丢人的事觉得下不来台,故意留在墙头装可怜。我掉头就走。

  “别,别,吃了饭走,三寸三寸的排骨。”这老头子笑模笑样的喊。

  扶他下来,他大献殷勤给我煮陈年酸枣,吃的我牙又酥又软,然后才慢吞吞上红烧排骨,我哪还能咬得动,他一个人滋滋有味的啃。

  我恨恨问:舅姥爷,你老牙挺好?
  “好啥,假牙,假牙。过了十五来帮舅姥爷砌新墙。”
  “您还是先把那堵耗子成群的破墙拆了再说吧。”

  打那起,舅姥爷上墙头还上瘾了,天天得去活动一番。舅姥爷这番举动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都说舅姥爷墙底下埋着钱串子哩,他这是去守财。舅姥爷露出假牙,讳莫如深的笑。

  几天后的一个夜晚,墙被结伙而来土强盗推倒。

  舅姥爷收拾收拾残垣,开始砌新墙。他就是这样的,连小偷的便宜都沾。


3,舅姥爷家的表姐

  老家的皇帝选妃时,舅姥爷家的表姐正值妙龄待字闺中。舅姥爷怕表姐进宫,叫我来和表姐做伴。

   抓美女的差役来了,舅姥爷把干巴巴的我拉出来说:“这就是我孙女儿,丑的不及人家个脚趾头!看着老帮帮的掐不出个屁来,正愁嫁呢。”但早就有好事者把舅 姥爷家有孙女初长成的事捅出去了,给差役使了个眼色。差役故意刁难舅姥爷就指着我说:这就是你独苗独独根儿的孙女儿?那你敢当众立书将来你财产全部归她!
  
  舅姥爷一拍大腿,立书就立书!当场笔墨伺候:我老头子家里里外外上上下下包括猪圈里的原生态空气整个都是这丫头的。
  
  就这样我成了舅姥爷财产的官定继承人。事后舅姥爷不认帐,但是我认死理,所以三天两头到他家来视察一下我未来财产的现在状况。把守财奴的舅姥爷气的胡子冲冠啦。其实我只是开玩笑的,谁叫他拿我的丑说事呢
  
  
4,舅姥爷家的绿肥皂盒子

   据说舅姥爷的绿肥皂盒子里盛的是胭脂,是嫩黄嫩黄的那种,任谁涂在脸上都水灵灵。大概有几十年了,成了深黄。据说再老的人涂在脸上都能变成十八岁时的模 样。胭脂的神效只成了人们口中的言谈。我去他家玩时,经常悄悄挨着箱子,隔着十几层棉被嗅那胭脂,羡慕不已。我还没十八呢,我十八岁是什么样子的呢?
  
   据说,当年的舅姥爷是个杂货商,大舅姥娘是个卖花姑娘。结婚前舅姥爷每天买一朵卖花姑娘的花甜甜蜜蜜送给卖花姑娘,直到卖花姑娘成为大舅姥娘。此后舅姥 爷每天买一块卖香皂的姑娘的香皂香香喷喷送给卖香皂姑娘,直到卖肥皂姑娘成为二舅姥娘。之后,舅姥爷才开始真正镐懂的生活,每天买一包卖野药姑娘的壮阳野 药嘿咻嘿咻送给卖野药的姑娘。

  本来舅姥爷这种“买卖”可以无限延伸下去。可惜有天他遇到个卖胭脂的,给他一种号称可以使容颜永驻的胭脂,仨老婆争相施用都变得花枝招展,他就不用再到外面寻花问柳了。

  终于有天我偷到那绿肥皂盒子里的神奇胭脂,挖一大砣狠狠望脸上抹去,那个臭啊,在岁月的镜子里打量多年后的自己,十八岁,居然一副年老力衰的模样。内心世界脆弱不堪一击,莫名其妙的忧伤就定格在十八岁的脸上。

  从此那使容颜永驻的胭脂就此老去。

5,舅老爷家的珍珠
  
   舅姥爷家的楼下挤满了房客。男男女女混杂在一起,有货郎张,有破烂王,还有美女姜。货郎张和破烂王都是尖酸刻薄的小家子儿,只有美女姜,每次看到我去了 总是给我一些货郎张和破烂王永远都收集不到的小玩意,比如一把用人发织成的扇子,比如一只黑色的红蝴蝶,就是黑底带白点的那种,可以当点心吃,用鳝鱼片烤 成的。蝴蝶停留唇瓣时的香醇,足以叫人咬掉双唇。
    
  舅姥爷是不屑于搭理美女姜的,因为他既然做她的房东就不好再做她的嫖客。若 赶她离去,便同时失去了货郎张和破烂王的长期生意。只好高姿态的将她鄙视到底。舅姥爷若看到我和她交往便会气咻咻的骂我小婊子儿。那时我以为那是个优雅的 词儿,没当回事,早知道含义我会当街接他的短,他梦游都可以进美女姜的房间,我堂堂正正的交往怎么就错了呢?
  
  那年冬天,她要离 去,问我愿不愿意永远把她惦记,这与孤寂的她是一桩幸事。我说愿意,她要送给我最后一样东西。在野外的冰上,她开始哭泣,最初眼泪是温暖的,泪珠破碎的不 成样子。继续悲伤下去,泪珠结冰了,噼里啪啦落地,珠子一样的。她将那些世界最晶莹的珠子用丝线穿起,挂到我的脖子里。
    
  我不知道该如何收藏这挂特殊的珠子,我只能收藏有关那挂珠子的回忆。我做到了,难熬的日子里,我也会找个冰天雪地,让自己哭泣,把悲伤串起,送给那些无忧无虑的孩子。教他们成长,叫他们惦记。
 
  待续


  丑话说在后头

  肚里没货,储物室倒堆着烂七八糟的东西,翻出N年前的东东充数,N>4。那时候我还年轻,没读过多少书,同样是胡扯但不矫揉造作。题目取得真龟毛,居然叫《舅老爷家的舅老爷》。原汁原味奉上~

  另,俺从来不写暴露生活的文,实在是因为,俺的私生活经不起推敲,不是罢了那样光明磊落的人,不是红豆豆那样光鲜明艳的人,嗯,我是一只小小小小枭。。。



[打印]



safying 评论于:2008-09-25 01:03:22 [回复评论]
文笔实在 故事情节到位 顶
yangkun 评论于:2008-09-24 10:27:43 [回复评论]
ssdd
yangkun 评论于:2008-09-24 10:27:08 [回复评论]
asdasd
闲人Filiz 评论于:2008-09-23 12:52:53 [回复评论]
写得真好!!
如果现在外面下雪,我就去穿冰珠项链,把悲伤串走......
罢了 评论于:2008-09-23 12:35:53 [回复评论]
马屁一下,写得真好。 有点像鲁迅写阿Q,通过生活中一些琐碎的小故事,把一个小人物写的入木三分,生动鲜活。这当然是一种功力,但是最不容易的是,通过对小事小人物的描写,表现出一种中国人身上几十年都难改变的小农思想,一种艰辛苦难中不乏自我调侃的文化。

最后两段是文章的经典:“最初眼泪是温暖的,泪珠破碎的不成样子。继续悲伤下去,泪珠结冰了,噼里啪啦落地,珠子一样的。她将那些世界最晶莹的珠子用丝线 穿起,挂到我的脖子里。”“难熬的日子里,我也会找个冰天雪地,让自己哭泣,把悲伤串起,送给那些无忧无虑的孩子。教他们成长,叫他们惦记。 ”

这就是我们大部分人感情的旅程,就这样,我们长大了;就这样,我们记住了;就这样,别人也记住了我们。 瓦赛!这样的写作功力,罢了我自叹弗如!

说到我光明磊落,实在惭愧。照哥们秀才的话来讲是“活得太率性、胆子太大、太无所顾忌。一个人太无所顾忌,不见得是一件好事。”看来,还是我的哥们了解我啊!不过任何好话都很受用滴。哈哈哈。。。


pagegreen6 评论于:2008-09-17 15:45:34 [回复评论]
恩墙根子底下听故事,小小3枭扔块石头出来如梦似幻..

迷信比较怕红色,远看了..


-------------------
编后随笔:

鬼妹这只笔,不属于凡间~~~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9&postID=23129&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