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21, 2009

尹文:教育是第一生产力

教育是第一生产力(1)

-- 美国强盛与衰落背后的教育政策


邓小平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话有些道理,但不十分准确。应该是"教育是第一生产力" -- 者按

自 中国经济大饼的尺寸超过德国之后,世界经济格局暂时维持住美国日本中国这么一个三足鼎立。欧洲想要经济话语权,非得把二十七国揉在一块,才能在世界经济格 局中第四者插足。但这个欧洲共同体,除了让参与国共同追忆罗马时期的旧时辉煌外,要动点真格儿的还是"各回各的家、各找各的妈"。

德英法三马,时常跑成三股道。意大利西葡两牙除了踢足球外,"好吃懒做休闲"是传统。北欧诸小国大搞"有产阶级"社会主义富利事业,民众更是拿着救济度假,政府只能是破产的破产还没破的等着破产。东欧成员国? 二等公民不提也罢。

世界经济三足的鼎也已开始晃悠,在2008年中国经济超越德国之后,已有预测数据表明,2009年底之前,中国经济又将以5.2万亿美元的总值超越日本4.8万亿的规模,正式成为世界经济的山寨二当家。后来居上可喜可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发言也更是"钢钢的"。

看到Hilary Clinton和Nancy Pelosi这二位人权女斗士最近访问中国了吗? 为了访问能全须全尾有成效,二位自己主动剪除人权议题,改打经济环保牌。目前,全球出现了顺着中国节奏起舞的趋势: 经济就是政治,是最大的政治。世界政坛高峰会,由七国变成八国,又由八国扩成了二十国,今春三月在伦敦,今秋九月易地美国彼次堡。有人根据最近动态对G20作出预言,二十国高峰会很快就会变成美中两国高峰会,其余十八国当观众。

当然,中国政府和民众还需要戒骄戒躁才是。开放国策使得中国经济翻了N翻,甩掉德国超越日本虽也实属不易,但德国人口八千万日本人口一亿二,加起来才两亿人,而中国往少了说13亿。所以如果按实物计算经济实体,中国大过日德是应当应,是发生迟了而不是提前发生了。接下来想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再创辉煌,中国经济要有行走巴山蜀道的心理准备。因为下一个"比超对象"是老牌帝国头号强国的美国。

美利坚合众国,人口三亿,2008年美国经济大饼规模14.3万亿。美国真TMD强啊,在中国经济翻了N翻之后的今天,美国经济几乎还是中国的三倍。如果撼德国难、撼日本更难的话,那撼美国将是难上加难。

对美国的强大,国人需要有清醒的认识。美国的强大不仅仅在于表面数据,更在于它的政治经济制度,和深入民众骨髓的自由企业精神。自由企业精神的强大力量,在中国也得到了充分发挥。中国经济近三十年的爆发源泉,不是在于中国政府做了什么,而是在于中国政府没做什么,对这一点我们也必须有正确的认识。中国政府在经济决策上的正确与伟大,在于它逐步停止了像三十年前那样去管制经济,在于它学会放手发展经济,让群众自由创建企业发挥自由企业精神人民用自己的力量壮大自己,也壮大了中国经济。中国经济自由三十年,就创造了今天的奇迹,而美国经济自由二百三十年,创造过的美国神话般奇迹,世界至今无人出其右。

要谈美国的强大,必须了解美国人流在血液里、入骨刻三分的自由精神。这种精神除了反映在美国的政治经济体制中以外,还体现在民众的信念里。这就是美国民众对教育、勤劳、和自由经济有着坚定不移的信念,由此产生的力量不可低估。

美国的强势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达到鼎盛,七十年代之后,强势依旧在,只是开始下滑直至今日。目前虽然美国还是无人能够替代的世界老大, 但是,美国的优势感已开始被美国的危机感所替代。综观美国的教育、勤劳、和自由经济三大理念,勤劳和自由经济没有太大变化,但美国的教育却从七十年代之前 的"世界无人能望其项背",变成今日在世界各国中要"坐陪孙山"的尴尬局面。报端、新闻、有识人士经常指出,美国危机的"源泉"就是在于最近三十年的教育 落后(这篇主要是论中小学教育)。

我们先来废话一番有关教育的基本经济理念。教育,以市场的角度讲,可以是投资也可以是消费。消费是用钱卖 快乐,在中国常有人从读书的高分中得到无穷的快乐,甚至不问读书的目的是什么、今后要干什么。这就是把教育服务当成消费品。而投资讲究的是回报,是为更美 好的将来着想,于是受教育人必定注重技能的获取,而不是一味强调成绩。任何教育服务都有投资物和消费品的两重性,但对教育的不同理解多少体现在中美学子对 待受教育的态度和对教育的投入上。

从历史长河看,美国对教育的投入世界各国找 匹配。从统计数字看,自1870年到1950年之间,美国人上学年数每十年平均增加一年。1890年,成人平均上学八年,1900年平均是九年,1910 年是10年。到1960年,美国成人上学年数达到14年,如按高中毕业八年,社区大学(community college)两年计,这可是每个成人都有社区大学毕业证书的水平。我们对这一串美国数据应该静思一番,美国创造过许多美国奇迹、发生过不少美国梦幻, 但无论是送自己的卫星上天,让苏联的红旗落地,还是给世人展示体育梦之队或科学诺贝尔,这些其他国家也都能一一做到。但如此一个大国的普及教育做到这种高 度,那才真正是其他国家的梦幻。别忘了,这一美国梦幻的实现时间是1960年,而且政府对教育的干预低于其他世界大国。顺便提一下,那年美国高中的毕业率是80%。

当时美国在教育普及上有着强大的优势,它领先大多数欧洲国家达35年以上。这就是说,欧洲1960年的教育程度,和1925年的美国相当。五十年代,欧洲国家适龄青年在中等学校注册的不超过百分之三十,而美国这一数字是百分之七十。

再说一段题外话。一个国家的教育和科技之间也存在着"竞赛"。中国有个常用词,叫"科技日新月异",但这是对科技大其词。从历史上看,科技的进步大多是稳步渐进的,鲜少日新月异。不说别的,就以当今最时髦的网络技术,那是美国七十年代的产物(当时的Bell Labs发明了TCP/IP,即后来的DSL技术),四十年后的今天才有这样的广泛应用。是中国有了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这三十年的科技断层,才会有世界"科技日新月异"的感觉。

说 这段科技"废话"是因为它跟教育有关。当教育的步伐超过科技的进步速度,社会就会充满着高技能工人,通过劳动市场的竞争,人们的工资差别就会缩小,这样, 社会的贫富差距随之缩小,均富社会就会产生,和谐社会的目标也就得以实现。反之,如果教育进步缓慢甚至不进反退、落后于科技的步伐,使得社会上高技能劳力 仅为少数,企业对高技能劳力的需求得不到满足,那么劳动市场法则将使这部分少数人获取高薪,而广大民众沦为低技能劳力,他们工资微薄。这时,收入差别增 大,社会贫富必然加剧,不稳定因素也就增多。

有读者可能会指出,目前的中国教育投入剧增,但贫富差距增大也是前所未有。这儿可以有两中解 释: 一是,中国教育重考试不重技能,没有能够培养出众多企业所需的高技能劳动力,学位高了,但技能还是低;二种可能是,中国劳动力市场不够发育,存在资方垄断 现象。比如克扣农民工的工资便是典型的资方控制劳力市场,是政府默认资方对劳力市场控制的典型例子。当然,现实情况更可能是两种因素交织在一起。

回到六十年代: 美国的教育成就给它带来高额生产力和持续的经济增长,当时的美国,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教育等各个领域无不处于世界的顶峰 -- 国力强盛、均富、和谐社会、等等赞美和歌功颂德的言辞用在当时的美国都不为过。

但是"谦受益、满招损",美国历史短浅,这样的繁荣富强实属前所未有。"五千年前"的李耳先贤骑青牛出函谷关后,即便也路经美洲大陆,可那美 国还没有出生呢。所以,"月盈则亏、水满则溢"的道理对美国人来说有点难懂。自韩战后,美国不思教训,相反益发自满。越战、中东以阿冲突、波湾石油危机、 八十年代两伊战争、美苏冷战直至柏林墙倒塌......等等,美国不是始作俑者就是魁首之一。在国内,骄横自满的美国佬对教育的追求也开始凋零,1970 年后,美国教育步伐急剧减速。美国再富有,也做不到"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大量金钱和资源被用于军事征战和社会福利后,能对教育所做的投入,必然是大量减从1975年到1990年整整16年中,止步不前的美国教育终于丧失了世界龙头老大的地位。

历史的巧合往往就是这样,美国的教育衰退,又给其他各国提供了急起直追的机会。比如中国,1977年恢复高考,"重科技抓教育"又重新成为国策。在美国教育衰退的同时,中国学生考中学进大学,为自己也为祖国的将来,玩命读书再次蔚然成风。这三十年来,中国在教育领域的投资有目共睹。社会和个人、同学与家长在教育上付出的金钱和努力,统计数字再怎么庞大,都仍显无力。更巧合的是,这三十年,尤其是1990年以后,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与规模,中国五千年不曾有过,也是世界人类史仅见。中国的发展再次应了七十年代前美国式"教育对经济"的作用,现在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也都越来越相信,教育是投资,是带给民众幸福生活的最重要途径。

1989 年底,柏林墙的倒塌标志着"代表正义"的美国代表正义,在军事上彻底战胜邪恶帝国苏联。从此,苏维埃联盟分崩瓦解江河日下,一蹶不振直至今日。与此同时, 还有另一堵墙在美国轰然倒塌,这就是美国的教育之墙。从此美国教育好比昔日之苏联今天的俄国,也有了江河日下一蹶不振的先兆。美国教育落后之下,对主要经 济对手的霸主地位也已经荡然无存。

美国的教育现状威胁到了美利坚的的竞争能力和未来生存 -- 美国的决策者们和有识之士已将他们对教育的认识提高到了这样一种高度。"重整美国教育",在美国的政坛呼声不断,但无奈1990年前的16年馈缺太多,教育改革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相反,1990年至今的近二十年,美国教育新政策的尝试,起色不大绩效不彰。

(待续)



[打印]


尹文 评论于:2009-06-03 21:03:47 [回复评论]
回复边城秀才的评论:
秀才君说到正点上,中国经济发现成效是大,但成本昂贵,付出太多,尤其是环境的破坏。得利的是现在的人,损害的是将来的一代。这种环境欠帐是种罪过,是当代人的不道德。

谢秀才军光临。
边城秀才 评论于:2009-06-02 20:54:54 [回复评论]
以我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眼光,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其动力主要是穷怕了。所谓一穷二白,二白不能说,一穷是真的。由于从上到下都穷怕了,所以,一切向钱看,一切努力都为着GTP,可谓孤注一掷。这样一来,其它的牺牲也大。这不用我说。
尹文 评论于:2009-06-02 20:26:44 [回复评论]
回复罢了的评论:
同意你的观点,但这些话题是另写一文的好材料。经济学除了要讲生产大饼外(增长和效率),还要讲财富的分配以及分配的公平与否,即所谓的Positive Economics和Normative Economics,前者时常显出资本主义的残酷,后者则多讲价值判断、带点道德成分。
尹文 评论于:2009-06-02 20:16:31 [回复评论]
回复lovehumanbeing的评论:

Great Question!
原因多种,因素复杂。有赖学生的,也有说老师不好的,还有说家庭对教育的观念变了、社会对教育的投入少了、大学学费太贵了以至许多人都上不起大学所以中学 也有不用好好学了,等等等等。还有一种说法更有意思,说中小学教育最重要的是老师,而妇女当老师天生就比男人强。七十年代之前,劳动市场的性别歧视严重, 最好最有能力的妇女能够找到的最好的工作就是老师,所以这部分解释了那时的教育质量。而如今,最能干的妇女去当CEO了,当外交家了,当大法官了,当国家 领导人了......。而老师就只能有那些不太能干的妇女和男人来当了-- 当然这其中有些笑谈的成分,别太当真。
尹文 评论于:2009-06-02 19:59:11 [回复评论]
哈 哈,真热闹! 你Wiserman一人就留言十六条。想感谢你,但实在张不开嘴。想一条一条回,但那也只能是浪费时间。还是用Google吧,请打入US Education Policies 或 Economics of Education,你慢慢读。你说你197X就有孩子了,今年该六十了吧? 已经退休了? 那就有时间加强学习了。实话实说,我觉得你平时读书看报有点不够,需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还要学会观察社会(好像你有点这方面的兴趣)。但人老了要注意心 理健康,不能到处找人吵架。心态平和了,人们就愿意和你交谈了。

祝进步。
Wiserman 评论于:2009-06-02 13:48:01 [回复评论]
引: "重整美国教育"
===
没停过! ...?????????????????
Wiserman 评论于:2009-06-02 13:44:52 [回复评论]
引:"...一堵墙在美国轰然倒塌,这就是美国的教育之墙..."
===
OH Yeah?! 哈哈!
Wiserman 评论于:2009-06-02 13:41:02 [回复评论]
引:"...1990年以后,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与规模,中国五千年不曾有过,也是世界人类史仅见..."
===
希望获得的超出损失的. TBD...
Wiserman 评论于:2009-06-02 13:38:52 [回复评论]
引:"...再富有,也做不到"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大量金钱和资源被用于军事征战和社会福利后..."
===
用全球的资源来支持.自己的资源先不用...就能维持的比你久.
Wiserman 评论于:2009-06-02 12:43:17 [回复评论]
引:"当教育的步伐超过科技的进步速度,社会就会充满着高技能工人,通过劳动市场的竞争"
===
什么是"教育的步伐超过科技的进步速度"?
Wiserman 评论于:2009-06-02 12:39:37 [回复评论]
引:"...当今最时髦的网络技术论,那是美国六七十年代的产物(当时的Bell Labs发明了TCP/IP,即后来的DSL技术)..."
===
世界电子工业的进步,中国(从台湾和香港来的)的留学生贡献最大!
196X到198X的IEEE上的论文,中国人的名字有时会达85%!
陈树柏(陈济棠的儿子)教授本人的电子专利,就有两百个!
Wiserman 评论于:2009-06-02 12:24:03 [回复评论]
引:"...欧洲1960年的教育程度,和1925年的美国相当。"
===
我的英国朋友,和德国姻亲会把你这句话笑的肚子痛!
Wiserman 评论于:2009-06-02 12:18:43 [回复评论]
回复罢了的评论: 再给你加一条。

我义正词严地评 你:
1) 水准不够; 2) 见识太浅薄,又急着发言,所以错误很多; 3) 充能,(眼高手低型),喜欢争辩; 4) 气度不够; 5) 脑子有问题;
6) 的脑子也进水外溢了!
Wiserman 评论于:2009-06-02 12:14:21 [回复评论]
引:"...而且政府对教育的干预低于其他世界大国"
===
不知你怎么得出此结论? 如何评定?
告诉你: 197X年,我的小孩在家讲中文,学校都干涉!
每天早上学生都把手放在胸前,一起宣读对国旗效忠...
罢了 评论于:2009-06-02 11:03:40 [回复评论]
回复wiserman的评论: 你以下的评论怎么看都像你自己的一面镜子,不过我再给你加一条。

你:
1) 水准不够;
2) 见识太浅薄,有急着发言,所以错误很多;
3) 充能,(眼高手低型),喜欢争辩;
4) 气度不够;
5) 脑子有问题

现在开始不回你的帖了,否则我的脑子也进水了. 哈哈哈...嘎嘎嘎...
Wiserman 评论于:2009-06-02 10:54:28 [回复评论]
回复罢了的评论:

你:
1) 水准不够;
2) 见识太浅薄,有急着发言,所以错误很多;
3) 充能,(眼高手低型),喜欢争辩;
4) 气度不够;
5) ...
罢了 评论于:2009-06-02 10:39:47 [回复评论]
typo, 应该是“觉得像你这样自以为是的人还真少见。 ”
罢了 评论于:2009-06-02 10:38:54 [回复评论]
回复wiserman的评论:老兄,看了你在各处的留言,觉得像你这样自以为是的人还真见。 你这个人很偏执、僵化,知识结构与理论水平大有问题,常常一本正经滔滔不绝地说傻话。 哈哈哈。。。也蛮好玩的,真是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都有!行,你一个人自说自话去吧!
Wiserman 评论于:2009-06-02 10:10:05 [回复评论]
回复罢了的评论:
当然不当然,但是就是要先说明;
人性各不同.
Wiserman 评论于:2009-06-02 10:07:03 [回复评论]
整个文章显现出"志大才疏"之感.
片面不深入.
Wiserman 评论于:2009-06-02 10:03:41 [回复评论]
引:"...在于它的政治经济制度,和深入民众骨髓的自由企业精神。"
===
需要讨论.
罢了 评论于:2009-06-02 10:02:29 [回复评论]
回复wiserman的评论:我当然知道自由不是天马行空的我行我素,我当然知道每一个国家都应该有法制,关键是这个法制是制定在什么基础之上,它是否合人性。
Wiserman 评论于:2009-06-02 10:00:29 [回复评论]
引:"...美国经济自由二百三十年..."
===
不是如此!
读一下美国历史,就知道了.
Wiserman 评论于:2009-06-02 09:52:48 [回复评论]
回复罢了的评论:
引:"...来美二十多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对自由的了解。"
===
美国的自由是在它定下的法制下的自由.不是放任自流式的.
Wiserman 评论于:2009-06-02 09:49:09 [回复评论]
引"邓小平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话有些道理,但不十分准确。应该是"教育是第一生产力" "
===
邓小平的错话不止这一个!
wxcqq 评论于:2009-06-01 17:41:48 [回复评论]
回复wxcqq的评论:
Sorry i meant China's GDP per capita...
wxcqq 评论于:2009-06-01 17:33:34 [回复评论]
China is # 3 economically powerful in the world? what is China's GDP?
罢了 评论于:2009-05-31 22:07:08 [回复评论]
同意作者“教育是第一生产力”之说,但对中国已成为能与美日抗衡的大国以及文章中有关“教育”的内涵有一些不同看法。

在我眼里,中国的经济泡沫居多,纸上的数字与暂时表面上的强盛不能说明问题的实质,也阻止不了冰海沉船的危机,更无法从实质上提高全民的生活水准。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几个现代的城市不能代表中国,对中国的真正了解要从中国农村与农民着手。

我认为,中小学教育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对人的价值观念与道德理念的教育,美国之所以面临今天的经济危机,不但和经济规律有关,更与人们的价值观与道德理念有关。急功近利,唯利是图,贪图享受,过于超前消费,自我自私,才是美国走到今天的根源。

非常赞同作者“美国的强大与美国人血液里的自由精神有关”这一观点。911之后,旅美意大利记者法拉奇在一篇题为《愤怒与自豪》的文章中写道:“一个全国 都热爱星条旗的国家,和那些人们只在体育馆挥舞国旗的国家是完全不同的。前者没有人命令他们这样做,他们是自发地表达自己的个性,表达他们个人化的幸福。 而专制国家做的正相反:人民被禁止反抗,禁止自我管理,禁止表达自己的情感,禁止发财致富。”

美国人热爱星条旗是因为他们热爱自由,他们不是国家主义者,而是自由主义者。当美国人认为星条旗定格了他们自由梦想的时候,他们热爱它;然而当星条旗与他 们自由存在冲突的时候,他们甚至会选择焚烧星条旗的极端方式来彰显自由。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焚烧国旗是一种用自由的方式来彰显爱国的独特方式。我来 美二十多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对自由的了解。
lovehumanbeing 评论于:2009-05-31 19:53:10 [回复评论]
"美国危机的"源泉"就是在于最近三十年的教育落后(这篇主要是论中小学教育)。"

What have made "最近三十年的教育落后"? and Why?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5&postID=45027&page=2#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