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24, 2008

作舟:「作协」宰不了「韩寒」

「作协」宰不了「韩寒」不如自宫!


颇具女性气质的中国小说作者兼方程式赛车手韩寒


一个高中没毕业玩儿票一不小心成了“小说家”的八零后场地赛车手敢跟中国共产
党领导下的“作家协会”叫板,而且把土八路骂得狼狈鼠窜,并急忙赔礼道歉:韩
寒说,我如果当了作协主席,下一秒就解散中国作协。谈歌说,要是我当韩寒他爹,
那下一秒就把他打死...[快进]...谈歌的回应表态是“比喻不当”。

在这个脾气比勇气大、火药味儿比人味儿浓的年代里,中国文坛新老作家出现惨烈
断层。文学评论被刷锅水泼进了下水道;主流文化仍由余秋雨之流扛大旗,卖弄没
有生命的“学问”;‘富豪作家’、‘名人学者’如假酒毒奶层出不穷....可
你们这帮孙子到底给花钱买你们那些所谓“畅销书”的中国人带来了什么文学艺术?!

韩寒年纪轻轻写了一大堆言情加武打外加回收上世纪拉美作家发明的魔幻现实主义
的东西,而这样的东西正合八零后不需要文学的畅销书读者的胃口。“资产阶级旧
现实主义”的作品被小资读者群如获至宝,读书无异于寻求隔靴搔痒的短暂快感。




穿粉色衬衣的韩寒很像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港台电视明星

可韩寒骂作协是聋子的耳朵一点儿也没错!

延袭上一代痞子作家王朔老师的见谁骂谁傻逼的自炒自卖的文痞精神,韩寒也效仿
并骂出了些门道。初生牛犊不怕虎,一个未受过高等教育的韩寒连中国现代文学的
祖宗祖师爷都敢骂,包括才华横溢的徐志摩。与老一辈文学家比枪,或骂他们过时
阳萎,韩寒不会有任何损失。而且,大大小小的屁事儿都能在博客时代为个人推销
产品与人气。

骂急了,或有一天写字写腻了,操!我还可以去给合资汽车推销商当二流赛车手,
要不回录音棚灌个人专辑赚钱!

作协的党员作家就不一样了。和作协比,韩寒是‘个体户’,没有支部书记给他穿
小鞋儿,也没有土八路编辑给他删这删那的。韩寒是网路时代繁殖出的网路写手兼
作者,是老一辈文学艺术工作者所瞧不起的。客观地讲,网络是个病变的温床,是
废品回收的大型垃圾处理中心。另外,所谓的“在线”文字创作很难让头昏眼花手
指麻痹的老一代作家感冒。


为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圆满成功,中国作家协会于11月17日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了“光荣颂”诗歌朗诵演唱会,全国文学界参加十六大的 代表、中国作协的领导和一些著名的诗人、作家出席了此次诗歌盛会。中国作协党组书记、 副主席金炳华在朗诵演唱会上致词

挣扎于中国眼下的政治架构中的老一辈文学工作者的手脚被绑了,嘴也给堵了一半
儿。省市级「作协」自然成了那些不得不靠工资生存而舞文弄墨爬格子者组成的政
治文化「宣传部」。

这些人谈“文学”不过是自己抽自己的嘴巴。

一般人常常误将“学问”与文学艺术等同起来,从而导致“畅销书”在几个星期内
当废纸卖的现象。

中国普通读者在八零年代才开始阅读西方过时的文学作品,再加上中国的图书商在
改革开放后推销三毛儿琼瑶之类的“超市文学”等,使得一两代中国文学青年在精
神上进入了一个麻木的虚托状态。

而在麦当劳和申奥成功的醺陶下成长起来的韩寒一代人已失去了忆苦思甜的兴趣;
把自私当自信,将名气当理念,在中国前所未有的社会主义特色的市场经济里如鱼
得水,颇有打麻将当庄做主的劲头儿。

只要不触动当权者的神经中枢,王朔韩寒等可以尽情地骂!这种“圈内”的骂也有
推陈出新、更新换代的酵母作用,因为「作协」里的确是蛤蟆多天鹅少。如果不挨
骂,谁知到‘谈歌’是何许人也!

可好歹「作协」仍是中国文学残骸的最高机构,属于主流和官方的党建团队。被韩
寒骂的作协人物明显是缺乏文学修养、艺术造化的党政干部,没有丝毫文人该有的
明智与幽默,被年轻后生一激便粗口相骂,庸俗气短,贻笑大方。

年轻作家狂言要解散作协和新党员扬言解散党支部没什么区别。如果作协不是一帮
滥竽充数的家伙组成的、如果他们有能力推出比韩寒更牛B的新作家来展现中国主流
文学仍有真才实料的话,那么,像韩寒这样的文学流星是不会一语就能击中「作协」
要害的!

大丈夫一言出口驷马难追。想“宰”韩寒,「作协」就应该推出未被驯化的“打手
作家”来证明「作协」不是靠打点滴而苟延残喘的有机体。

如果“宰”不了韩寒、如果摆不平新世纪中国文学的卖身现象,「作协」不如自宫
算了!



---作舟,零八初秋细雨中


[打印]



知凡 评论于:2008-09-27 19:26:08 [回复评论]
回复影云的评论:

哈哈, 你砸的都是你的误解...:) 好在俺的精神顽强...:) 

独裁之下的"精神", 监狱, 自杀, 死亡...没有精神的人活得跟猪一样, 也是苦难...那就是我为什么会举诗人自杀的例子...历史, 看谁来看, 看看的是什么?

影云 评论于:2008-09-27 19:08:24 [回复评论]
"但对许多我不了解的还是充满了不敢乱下判断的"vulnerability"...:)"

really? 我就不一一"砸"了:)

历史还要批判的看呢。历史什么?是人汇集而成。

当然那个时代有不沉默的,尽管是少数。回想一下,这里贴过。
知凡 评论于:2008-09-27 18:45:31 [回复评论]
回复影云的评论:

"这是一个把人从“神坛”上拉下来的时代!我们不需要神!"

我想你误解了我的意思...:)

我一直就是一个无神论者...连"佛"都觉得只是哲学...但对许多我不了解的还是充满了不敢乱下判断的"vulnerability"...:)

知凡 评论于:2008-09-27 18:23:07 [回复评论]
回复影云的评论:

钱钟书对我来说是一个死去了的人, 他根本就不是什么神, 一个苟活的可怜人, 他那样的生活也有"苦难", 如果余借钱钟书一个死者来宣他的"对苦难和社会不公正保持沉默"的"道"...我不耻...因为自相矛盾...

我佩服过李敖敢骂人...可是我还佩服他吗? 他自私自利, 最后还不是讨好共产党...

我尊重余杰的自由言说, 可是比如他敢来批作舟的自由言说吗?? 他不敢, 因为作舟是活人...那个时代, 谁不沉默??? 不沉默的是什么人?? 是郭末若, 余秋雨之流....

我的毕业论文写的是沈从文,我喜欢他乡下人的质朴,可他对自己的苦难嚎啕大哭,可是钱钟书没有哭,他就该被批吗???

影云 评论于:2008-09-27 18:11:09 [回复评论]
回复知凡的评论:

那你又知道钱中书多少呢?:)

我不太知道余杰是谁,读了几篇他的文,还觉得不错,我欣赏他另类的声音。

说实话,钱中书/或别的人有多完美,我不知道。但,人们从不同的角度来说时,
“你”才可以有机会来比较“完整”地了解一个人。一个人如果从事处於“DEFEND”
的时候,她/他也因此失去了一个机会来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

中国需要不同的代表独立思考的声音!真正的批评家是读者应该感谢的人之一!我
希望中国能有SAID这样的“批评家”存在!

这是一个把人从“神坛”上拉下来的时代!我们不需要神!
知凡 评论于:2008-09-27 17:52:20 [回复评论]
回复影云的评论:

真实的尊重是客观理性地批判作品, 而不是批那些根本就死去了的"人"...毛泽东时代没有"政治活动家", 现在的"政治活动家"批那些死去的人就"自由"了? 所以余杰的批评不客观理性, 也不真实, 不可信...
影云 评论于:2008-09-27 17:19:43 [回复评论]
“中国现在非常需要有能力的活动家来唤醒龙的传人,同时严格监督官僚的腐败和腐
朽。”

这样的人比选择沉默地活着需要更大的勇气!
真实的尊重是客观理性的态度,而不是一味的涂脂抹粉来供“神”!
作舟 评论于:2008-09-27 13:32:57 [回复评论]
回复知凡的评论:

"政治活动家"的唤醒功能其实很有限,比如毛泽东这样的"伟人",致使全国人民昏睡...杀死了无数"蛋"中的生命...

>>>>

毛泽东 was not a political activist as we know .....

He was a leader of a political & ideological power group, and later an ego craving dictator .....



知凡 评论于:2008-09-27 12:45:48 [回复评论]
谢谢作舟, liberalchinese,

用通俗的一句话说,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去,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是谁杀了人们精神的那颗"蛋"中的生命...另外如果余杰能理解得深刻一些, 世界上根本没有一个完美的蛋, 每一人的精神都不一样,什么"爱陀思妥耶夫斯基,就是爱文学", 我可以理解他的心情,我也喜欢陀思妥耶夫斯基, 但我想起伍迪艾伦的一部电影里一个最后成为杀人犯的男主角捧着陀思妥耶夫斯基夜读的镜头...我实在忍不住要不多想想这种"....就是...."的"逻 辑"...

...钱钟书早已死去,那只"蛋"还活着,每一个时代的艺术家作家学者文人都有其局限性,这种局限来自时代, 社会,来自自身,来自"蛋"的品质,很复杂...如果他用"自由,博爱与良知"为旗号来杀"蛋"岂不是恐怖吗? 

"唤醒"也是一个很复杂的概论...真正的唤醒, 不同的人被不同的声音唤醒, 哪怕那个声音多么"名"不见经传..."政治活动家"的唤醒功能其实很有限,比如毛泽东这样的"伟人",致使全国人民昏睡...杀死了无数"蛋"中的生命...
作舟 评论于:2008-09-27 11:17:04 [回复评论]
回复liberalchinese的评论:


"一个人永远没有资格 [and Right] 去鼓动or force 他人牺牲 or 自杀!!!!!"
liberalchinese 评论于:2008-09-27 10:53:11 [回复评论]
回复知凡的评论:
"余杰如果要做一个让人尊敬的"政治活动家", 先尊重不同的创作者先..."

Very very well said. Thanks!
To say all artist need to die to prove they are not 无耻 is to much.
一个人永远没有资格去鼓动or 迫他人牺牲 or 自杀。
作舟 评论于:2008-09-26 22:39:19 [回复评论]
回复知凡的评论:

thanks for the fdbk!

i know very little about suicide, the causes, the psychological barriers, etc..... especially when i hear creative-minded people committe suicide in the developed countries.....
知凡 评论于:2008-09-26 16:39:31 [回复评论]
回复作舟的评论:

另外我在这里说的钱钟书,沈从文等另一种方式的"自杀", 指那些如果精神被迫死去, 比如因为政治环境, 如同"自杀"的自杀...

转崔健的一句话, 或许更好理解一些..."现实像个石头,精神像个蛋,石头虽然坚硬,可蛋才是生命。"...

巴金的话很充分...
知凡 评论于:2008-09-26 14:35:04 [回复评论]
回复作舟的评论:

没有更多的评论, 只是这些数字...如果说到苦难...这些诗人的自杀给我的是人们"精神苦难"的数据...如果"政治活动家"读了几本书"闹革命", 先"革"那些创作者的命先, 那么精神财富会更加贫乏...我个人以为精神财富不是革命口号, 也不仅仅是另一种"高大全"的展现...而是对苦难更深入的理解...对不同声音的创作本身的尊重, 客观地去文学批评作品, 而不是那些作者所选择的生活方式....“自杀”是很复杂, 这其中的心理, 苦难, 蒙昧等等许多方面, 但这就是状况, 是 IS...我们文化中的人文关怀还没有到这一步, 上来就是"革命批判"...包括我自己...:)

但, 毕竟, 精神上的启迪是从作品中获得的...

余杰如果要做一个让人尊敬的"政治活动家", 先尊重不同的创作者先...

作舟 评论于:2008-09-26 13:58:29 [回复评论]
回复儿子好命的评论:

问好!

你是‘绝色中文’的教员还是学生?
作舟 评论于:2008-09-26 13:27:09 [回复评论]
回复知凡的评论:

谢谢引进另一复杂的话题,“自杀”。

我不知你看到的博文是如何评论这些诗人自杀的,比如,他们的自杀是抗议性的吗?


我说“自杀”是很复杂的原因之一是我认为我们不能轻意拿他人的“死”来说事。
一个人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其中的原由只有死去的人自己最清楚。除了特定的环
境,如战争、犯罪等,客观原因一般不是自杀的主要原因。

比如,越战时,一名越南佛教僧人在闹市自焚自杀抗议战争/暴力,那是很明显的抗
议。但,当一个男人砍死他的妻子后自杀,那更像是畏罪自杀了。
作舟 评论于:2008-09-26 13:09:44 [回复评论]
余杰好像没有文学作品吧?

他现在似乎更像个政治活动家。

中国现在非常需要有能力的活动家来唤醒龙的传人,同时严格监督官僚的腐败和腐
朽。
作舟 评论于:2008-09-26 13:05:03 [回复评论]
回复罢了的评论:

哈哈,中![三声]

你的“土匪双重性格”很可爱!


我觉得“知识份子”一词在社会主义国家中的含义几乎是“御用文人”的同义词!


吃惯了大锅饭的知识份子比吃惯了大锅饭的工人阶级更无能、更懒惰,精神也更容
易阳萎!

余杰等是被中国知识份子逼出来的!

韩寒还很嫩。

看吧,如果他不懂体验生活、不了解中国人中有多少仍挣扎在水深火热之中,他的
“文学钱途”是不会太长的。

我也认为巴金伟大!

知凡 评论于:2008-09-26 11:54:42 [回复评论]
谢 谢罢了的介绍, 俺去看了"余杰文集", 哈哈, 他就是比余秋雨强一点儿的"读书人", 知道对知识的追求对爱情的渴望以及自由与良知的意识光辉在他孤独的读书生涯中带给他的快感...如果以此他就以为他就在追求"自由"与"良知", 他真是书生气十足, 碎碎念, 生活狭隘...俺的灵魂饥渴,实在没有太多耐心看他那“可爱”却力量不足的碎碎念。。。他根本无法理解钱钟书等老一辈作家学者文人作为一个孤独的创作者解 放后一个诉诸文字的人“自杀”式求生的痛苦。。。如果他不能理解痛苦,他只是在其他与他不一样的时代不一样的声音的人身上撒尿的小屁孩。。。

属于作舟文中的一类: "一般人常常误将“学问”与文学艺术等同起来,从而导致“畅销书”在几个星期内当废纸卖的现象。"

余杰"宰"不了韩寒...

safying 评论于:2008-09-26 05:01:42 [回复评论]
中国的文学已经死了
也没有文人了
作舟说的好

儿子好命 评论于:2008-09-26 01:29:08 [回复评论]
现在确实是没什么好书可看的
知凡 评论于:2008-09-25 18:24:34 [回复评论]
韩寒的作品哄两个发嗲的女孩子还行。。。"畅销书"的作品基本上都是给那些嗲嗲们看的,不是给人看的。。。

"如果“宰”不了韩寒、如果摆不平新世纪中国文学的卖身现象,「作协」不如自宫算了!"!!!
山眼 评论于:2008-09-25 18:09:11 [回复评论]
韩寒的话似乎是说的多了点儿,但一针见血,头脑清晰,笔力流畅。可能有些年轻人的犀利,但并不一味见轻浮。

中国人爱做诛心之论,仿佛一下知道了别人的心肠肺腑,再对其行为就自然有了评损的优势。其实韩寒特别对文化现象的敢说会说,在当今中国社会还是难得的。虽然没有”触动当权者的神经中枢“至少没有媚着当权者迷糊百姓。

八零后中韩寒是一个优秀的代表,有思辨力,有聪慧的头脑。如果读过他的博客,特别是对莎朗斯通和家福乐抵制的观点可见一斑。

至于作协主席的什么《从。。。到呻吟》实在是难看的可以。这居然可以被叫做文学?和菜头有点解析:
http://www.hecaitou.net/?paged=3
知凡 评论于:2008-09-25 17:22:01 [回复评论]
" 在这个脾气比勇气大、火药味儿比人味儿浓的年代里,中国文坛新老作家出现惨烈断层。文学评论被刷锅水泼进了下水道;主流文化仍由余秋雨之流扛大旗,卖弄没 有生命的“学问”;‘富豪作家’、‘名人学者’如假酒毒奶层出不穷....可你们这帮孙子到底给花钱买你们那些所谓“畅销书”的中国人带来了什么文学艺 术?!"

"一般人常常误将“学问”与文学艺术等同起来,从而导致“畅销书”在几个星期内当废纸卖的现象。"


TRUE!!!

知凡 评论于:2008-09-25 17:18:56 [回复评论]
回复罢了的评论:

罢了, 你说得没错, 对苦难与无耻保持沉默也是一种自杀。。。在集权统治下, 老舍自杀了, 钱钟书,沈从文等等这些人选择了另一种方式自杀。。。我在一个网友的博客里看到悼中国大陆自杀的诗人,诗人的自杀是一种“胜利”,特别对于那些苟活着屁都 不敢放一个的文人们来说。。。但是中国自古以来“文人相轻”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上面的皇帝集权没有可能让每个人说他们的话, 个体的声音无法被得到尊重,他们尊重权威,古代文人诗人都求过仕途,权威在他们的心中比人味重,于是他们(中国的知识分子)相互掐架,仿佛打倒了谁谁就是 “王”,王朔骂人为瘾的心理意识是典型真实的代表。。。骂也要骂得有水平,即能戳破那个闷罐子,得“通”,得“解”。。。就是你说的“通气、解气”。。。

附:自杀诗人

1.1987 蝌蝌 自己床上割断大腿静脉血管


2.1987 余虹 寓所跳楼


3.1989 海子 山海关卧轨


4.1989 骆一禾 广场上脑血管大面积出血


5.1990 方向 服毒


6.1991 戈麦 清华园跳水


7. 1993 顾城 新西兰砍妻自吊


8. 1997 阿橹 杀人判死刑


9. 2000 昌徽 跳楼


10. 2002 宇龙 歹徒暴打致死


11.2004 谌烟 服毒


12.2004 马骅 落澜沧江而遇难


13.2005 周建歧 家中自缢

14.2007 余地 家中割喉

15.2008 吾桐树 家中自缢

新圆寂 评论于:2008-09-25 15:59:31 [回复评论]
世无英雄,竖子成名。

新中国成立后的文学作品,开始就是先天脑损伤,加后天行动障碍,整个一个植物人。

你让植物人打80后,可能吗?
罢了 评论于:2008-09-25 14:17:03 [回复评论]
这 个标题党做得好,一看题目就让人觉得通气、解气。 本以为我已经老到到从此与“Feng Qing”绝缘,没想到你的这一篇文章,把当年那个反叛精神十足的我又唤醒。一时“大刀向鬼子们头上砍去”的澎湃激情在胸中滚动激荡。 老是一副虚怀若谷、悲天悯人的样子(当然那也是真实的我),自己看着都觉得累,所以,把土匪的一面拿出来晾晾,爽它一回! 哈哈哈。。。

记得当年读Yu Jie 的文章时也有一种非常通气、解气的感觉,那些写钱钟书、季羡林、余秋雨等人的文章,淋漓尽致,一针见血,大有李寻欢见血封喉凌厉之霸气,让人读后真TMD那个爽!

余杰写钱钟书的一段话,不仅是对钱钟书说的,也是对中国大部分知识分子的写照,至今读来,现实意义不减:“自以为聪明、自以为超凡脱俗的钱钟书,在‘文革 ’时代,还不是拼命讨好某清华同学,靠着这个‘理论权威’的关系,讨得了一个翻译‘红宝书’的差使,这才躲过浩劫。 正如论者所云:‘钱的淡泊名利是做给社会看的,同时又是一种生存策略,既对苦难和社会不公正保持沉默,又能把自己塑造成似神的人格。 在中国,面对那么多苦难与无耻,沉默似乎成了一种美德,一种良知。 其实,沉默非但不是美德,反而是一种巧妙的无耻 -- 一种生存策略。无论多大的学问家,一旦‘珍惜'自己的羽毛,就将丧失自己的良知。’”

应该说,比起文革时期,现在的情况确实好了一些,但是知识分子为保持既得利益,“对苦难和社会不公正保持沉默”的“巧妙无耻”现象依然存在,这就不得不让人觉得可悲了(当然我这是站着说话嘛)。

巴金逝世前几年对草婴说:“我活得很辛苦,我是为他们活着的,他们不让我死,我就得继续活下去,我连死的权利都没有。”

韩寒的少年轻狂给了他想说就说的胆子,尽管他的言论有些偏激,也常失偏颇,但搅一搅这些“巧妙无耻”的老家伙们还是很有必要的。 赞一个!
lornepark 评论于:2008-09-25 13:40:39 [回复评论]
有点意思。加分!
liberalchinese 评论于:2008-09-25 13:14:42 [回复评论]
作 协的党员作家 sometimes are not just 聋子的耳朵. They are clowns, prostitutes, or accomplice of dictators (sorry for humiliate real clowns and prostitutes).
影云 评论于:2008-09-25 12:50:23 [回复评论]
哈,爽,透彻!!!










-------------------
编后随笔:

俺是落伍了~~~文坛上谁谁谁领风骚已经离俺很遥远了~~~
如今只读有缘的文字。比较喜欢平凡人的真实故事:))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9&postID=35174&page=2#mark

/

没有评论: